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三位基层代表的盛会体验:“总书记的报告讲到了我们心坎里”

2017-10-21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丁谨之

  浙江在线北京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丁谨之)掌声,源于一种真切的感动;自信,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

  10月20日,浙江代表团在驻地继续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3位基层代表的精彩发言,述说着别样的盛会体验,不时引发全场共鸣。

  以下,是3位代表的发言实录:

  “10米车厢”看巨变

  发言人: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

  反复翻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越看越温暖,越学越激动。教育、工作、收入、保障、医疗、住房……这些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不但“一个都没有少”,而且又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础上有所延伸,字字句句讲到了我们基层群众的心坎里。

  回顾这五年我所得到的,展望未来五年我将获得的,脑子里兴奋得就像放电影,趁着失眠重新写了现在的这篇发言稿。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有幸随着车轮在城市中的流动,透过“10米车厢”见证很多让人开心的惊喜,也感受到很多让人温暖的变化。

  第一个是城市的变化。五年前,现在的宁波新城区、开发区,当时很多地方还是荒地。这几年,高楼大厦像雨后春笋一样造起来,一大批高精尖产业入驻。为满足经济发展带来的出行需求,方便新城区及开发区群众出行,我们公交公司先后新辟优化了534条线路,新增4800多辆公交车,40%以上的市区线路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以后。城市经济繁荣的发展也带动了我们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就拿我来说,工资每年都涨,还换了新房、新车,我和同事们干劲越来越足了。

  第二个是车辆的变化。我开了20多年公交车,是一名真正的“老司机”。刚开汽油车的时候,发动机就在驾驶座椅边上,噪音大、油味大、没空调,一到夏天,乘客一头汗,我们也一身汗。后来换上了空调柴油车,油耗大、冒黑烟,没有方向助力,每到转弯整个人就要站起来用力压着打方向,被乘客调侃说“开公交浪费了,应该去开帆船”。现在,宁波所有的公交车标配了方向助力、空调,很多车上还有移动电视、4G网络,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超过53%。我已经开上了天然气公交车,以后还会开纯电动公交车。车况变好了,乘客更满意了,空气变清了,环境更美了。

  第三个是风气的变化。过去在宁波,车辆经过斑马线时不减速让行现象时有发生。随着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推进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公交公司成为全市首个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试点,如今“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为阿拉宁波的“名片”。

  第四个是出行的变化。以前大家出行的方式比较单一,现在老百姓出门就有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机场、火车站、商业区都通了地铁,动动手指就能查到所有公交信息,还做到“镇镇通公交、村村有班车”,把公交车开进了偏远海岛和四明山革命老区。

  总书记的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今后,我将努力践行好“人民公交为人民,满意没有终点站”的服务承诺,用精益求精的“匠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让老百姓在细微服务中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用我们共产党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发言人: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范群代表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海岛教师,能够从祖国最东边的海岛来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

  当选十九大代表后,许多记者来采访我,他们问:“范老师,海岛交通不便,你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环境?”我回答:我生活在一个充满生机、正迅速崛起的海岛,生活在一个受到各级领导关心重视的地方,从事着我最热爱的职业。这里有我坚守的动力和信念。

  我爱家乡风景如画,富强和美。这些年,嵊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个昔日交通不便、破败萧条的小渔村已经华丽转身,她有好几个响亮的名字:“中国海岛旅游典范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先导区”“海外仙山”等,嵊泗成了游客最喜欢的地方。以前,嵊泗的老百姓怎么都想不到,自家的房子变成民宿后能日进斗金;怎么都想不到,蓝天碧海可以变成摇钱树;怎么也想不到,去大都市上海就像乘公交车一样方便。

  我爱自己从事的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学校虽然处于比较偏远的海岛,但教育条件并不落后于大城市的学校。教学设施越来越现代化,美丽校园建设让学校更有文化内涵;五年前开始实施的小班化教学让每名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还有,国家资助政策让困难家庭孩子不再失学,海岛群众由衷感谢党的好政策。

  过去五年家乡的巨大变化,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真实写照,全国人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为自己生活在浙江而骄傲,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要反映民意,我利用暑假时间走访学生家长、走访小岛的渔民,收集了群众最强烈的呼声。渔民们由衷希望享受更完善的养老保障服务,家长们希望网络的生态环境风清气正,孩子们希望更多有本事的好老师来教他们。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我现在想告诉他们,他们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都会逐渐实现的。

  总书记报告中那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国人民笑逐颜开;报告中那句“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让每位家长舒心放心;报告中那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无数农村孩子欢喜雀跃。

  正如《不忘初心》歌曲中所唱的那样——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我们都是最美中国道路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最美中国道路的践行者。

  党旗引领“三农”阔步前行

  发言人: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代表

  总书记的报告字字千钧,我倍感自豪和自信。自豪的是五年来我们党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风险和阻力,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自信的是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实现。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总书记的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正因为有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新,成为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稳压器”“压舱石”。

  浙江“三农”成绩更令人瞩目。过去的五年,是浙江农业发展最快、农民受益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城乡发展最协调的五年。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三农”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农业“两区”建设高歌猛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钱包鼓起来了,农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上个月,在我组织的蔬菜技术培训班上,一位安徽菜农专门找到了我。他姓顾,今年50多岁。10多年前,他一个人到温岭打工,现在一家四口种植70多亩的大棚蔬菜。得知我要去北京参加十九大,他笑眯眯地说,今年他建的33亩钢架大棚将享受到市、镇两级30多万元财政补助,并连声说:“党的政策真好,真好。”几句朴实的话语,却让我深切感受到,惠农政策、科技进步让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未来五年,“三农”发展的宏伟蓝图已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始终如一的高度重视下,“三农”事业将阔步前行、再创辉煌。盛会后,我要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去,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分享盛会的喜悦,共同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担负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任,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