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23届义博会本周六义乌开幕 六大亮点精彩纷呈

2017-10-19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施建邦

  又是一年一度义博会。今年第23届义博会将于10月21-25日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创办于1995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日用消费品类国际性展会,由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22届,每年10月21日~25日在浙江义乌举行。义博会以“面向世界、服务全国”为办展宗旨,办展特色鲜明,国际化水平突出,信息功能强劲,服务体系完善,安全卫生保障到位,参展成效显著,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展会,是商务部举办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先后被评为中国管理水平最佳展会、中国(参展效果)最佳展览会、最受关注的十大展会、最佳政府主导型展会和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等,并获得了国际展览联盟(UFI)的认证。

  本届义博会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参展范围设14大行业,有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文化办公、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饰品及配件、玩具、宠物及水族用品、汽车用品和智能生活方式行业,另设浙江制造、国际精品、智能生活方式、浙江省上海协作、电子商务及贸易服务等专区。本届义博会主要有六大亮点:

  继续加码 品字标“浙江制造”展区再升级

  上届义博会首次设立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50余家“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和培育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浙江高端制造的产品品质与品牌实力,成为当届义博会的最大亮点。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制造”与义乌市场的强强对接,助力“浙江制造”品牌走出去,促进义乌市场和义博会转型升级,本届义博会将继续设置浙江制造主题展区,同时还将以“浙江制造与‘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联通“一带一路”漫谈沙龙、“浙江制造”认证双对接等7个配套活动,提升浙江制造和义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首设“标准展” 建设成为全球标准交易中心

  此次义博会将专门开辟标准展区,面积约1800㎡左右,设标准展位100个。标准展计划设置标准化科普展区、标准化成果展区、“一带一路”标准专题展区、标准化服务展区四个展区,并举办中国承担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主席秘书大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发布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产业对接活动、国际标准化知识培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启动仪式等五项配套活动。

  让创意“发光” 构建设计成果转化高地

  本届义博会为推动市场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市场的影响力,联合创意设计产业协会举办义乌首届创新设计周,活动围绕“设计+产业+市场”主题,以设计市场为导向,通过主题展览、设计论坛、设计竞赛评选、设计对接、设计师之夜、设计签约等6大板块30余场主题活动,集中展示、推介义乌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促进设计市场要素的交流与交易。

  通过多种渠道拓宽“设计+制造”新路径,积极构建“设计+产业链”新生态,让设计服务真正融入中小微企业的生产制造过程,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优化提升价值链。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设计与市场和传统产业的联动,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加速设计成果产业化,深化“设计+产业+市场”融合发展。

  紧跟趋势 培育高端新兴产业

  本届义博会首设“智能生活方式”展区,打造智能生活理念,引进最新的智能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小型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AR、VR设备等科技含量高的热门产品。根据义乌市场需求趋势,持续培育宠物用品、锁具专区等新兴展区;挖掘和引导智能家电、电子烟、无人机等市场需求度高,实效性强的外贸爆款产品参展商。

  传统升级 打造五金、日用品行业“精品馆”

  本届义博会优化展区行业布局,引入“精品馆”概念,以五金、日用品两大传统优势行业为基础,做大优势效应,引导和鼓励创新型企业,品牌企业及领军企业参展;整合巩固五金机电、日用品老参展企业、龙头企业资源,凭借制度激励参展积极性,升级展位安排规划方式,定制企业需求,切实提升企业参展忠诚度。8月份就完成了两大行业招展任务,其中日用品行业实现展位特装率65%,老企业回头率达到破纪录的70%;五金行业各区块超前完成组织任务,各类品牌参展企业比率达到52%以上。

  巾帼创业 开拓增收致富新途径

  全国妇联发起“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引导各级妇联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帮助5000多万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浙江省妇联以来料加工和电子商务作为女性创业就业的重要抓手,积极提升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充分利用义博会展会资源,服务经纪人有效拓展市场。本届浙江省妇联来料加工精品展洽活动,由义乌妇联具体承办,全省各地市妇联作为参展单位,负责组织当地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和电商创业女性,精选特色手工编织品、民俗工艺品、时尚网货等产品参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