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民宿经济起源地 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桐庐

2017-10-18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雷燕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白云源生态民宿。 胡建宏 摄

  10月16日—17日,备受民宿行业期待的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论坛上宣布,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将永久落户桐庐,大会公布“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30强,桐庐县名列榜首。

  论坛举办地桐庐,正是杭州美丽乡村的样本地,民宿经济的起源地。截至9月底,桐庐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527家、床位一万多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83个,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93.7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8%、24.1%。民宿经济,连续四年增长态势迅猛。

  桐庐分水镇的民宿紧挨着绿道、农田、稻香、蛙鸣中,建筑以旧木材、老房梁柱等为装饰,并保留了石头墙、老梨树、老物件,既展示了乡土记忆,也构筑起了田园慢生活的氛围。在桐庐县富春江镇的民宿里,人们可以边喝着农家自制的“芦茨红”茶,边和民宿“创客”们一起玩染布、画石绘、练瑜伽,全身心融入这片青山绿水间的匠心设计里。

  虽然只有短短4年,但桐庐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当地不仅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民宿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等扶持政策,还为民宿提供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上门办证、策划推介等各项服务。民宿周边配套起农家餐饮、休闲运动、春江渔趣、山地刨瓜、竹林掏笋等相关产业和体验活动,使村里民宿少了千篇一律的“白被单”,多了几分精耕细作的匠心品质。

  论坛期间,5亿元的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成立发布。现场签约精品民宿项目5个,总投资3.65亿元。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桐庐县农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国内外的400余名优秀民宿设计师、民宿专家学者、旅游品牌运营商、民宿创客、旅游中介机构代表等,围绕乡村(民宿)设计发展趋势与前景进行了对话。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