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海宁人拍了十年大潮!压箱底的照片太震撼了!

2017-10-08 16:57  来源: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壮观的潮水。

  10月7日是农历八月十八,观赏钱塘潮的最佳日期,今年的钱塘潮长这样:

  在潮头可以看见艺高胆大的冲浪爱好者。

  据海宁市观潮胜地盐官景区管委会统计数字显示,当天在观潮景区观潮人数达到12.5万人次,各类大小汽车达10288辆。

  就连夜晚都有那么多的观潮者。

  10月8日大潮继续,预计8日日潮时间13:20分左右,夜潮01:20,观潮请提前进入景区候潮。

  今年的潮水相比往年如何?拍潮水拍了十年的摄影记者陈杰,拿出了压箱底的照片,猜猜哪一年的潮水最惊心动魄?

  十年拍潮

  我是海宁丁桥新仓人,出生在钱塘江边,老家距离钱塘江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

  住在乡下的日子,常可以在夜深人静时听到隆隆的潮声传来。因为住的距离钱塘江很近,小时候便常去钱塘江边玩,觉得钱塘潮是那么神奇,平静的江面上,一条白练横江而来。江面原本的平静,转瞬就已经是波涛汹涌。

  那时母亲总是吓唬我们:海塘上别去,那里有淹死鬼的......小时候却和堂哥天不怕地不怕,不但去江边玩,还会去江里游泳。

  钱江潮是世界著名的涌潮之一,是天下奇观。2008年北京回来后,我便尝试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这家门口的风景。

  每到大潮讯的时候,背着相机去江边拍潮,已经成为我摄影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

  2010年

  2010年八月十八,老盐仓回头潮景区,人潮车潮赛江潮。

  2011年

  2011年4月4日,正是清明小长假。在大缺口观潮点,游客被潮头吓得跳起。

  2011年7月18日,在丁桥新仓村段海塘,两名追潮游客正在躲避扑上岸的潮头。

  2011年8月15日,台风“天鹅”助威,大缺口的观潮客湿身。

  2011年8月底,台风南玛都助力钱塘大潮。钱塘大潮在北岸鱼鳞海塘掀起滔天巨浪。连续几天,我蹲守在老盐仓,拍下大潮袭击海塘的壮观景象。

  那种巨大潮滚滚而来的时候,连抓相机的手也会颤抖。而惊涛拍岸的瞬间,就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拍照拍照,并且随时准备逃跑。

  这样的大潮,毕竟罕见。而平时的江潮,却也有自己的精彩。总会吸引不少游客来拍潮,感受那份刺激。

  2012年

  2012年6月5日,大缺口拍潮的游客。

  每到八月十八,盐官总是游客的重点。车潮人潮往古城涌来,十分壮观。2012年10月4日,盐官观潮的人潮。

  潮水过后的观潮大道。不过这几年海宁交警越来越有经验,几年前拥堵的情况很少出现了。

  2013年

  2013年8月22日和23日,台风潭美巧遇大潮讯,又一场天文特大潮突然而至。那几天,我在丁桥和老盐仓之间来回赶,记录下我这几年见过的最大潮。

  2013年真的是大潮讯年,在潭美过后的一个月,农历八月十八观潮节如期而至。又一个台风为大潮助威。

  八月十六,八月十八观潮节前两天,新仓村段海塘已经巨浪滔天。

  八月十八,潮水更是汹涌。在老盐仓回头潮景区,大风掀起潮头,形成风暴潮。

  过了八月十八,2013年的大潮讯依然没有停止。国庆黄金周,暴雨淹没了江南。钱塘江又是巨浪滔天。

  这是10月8日,碰头潮在新仓海塘掀起几十米高的巨浪。

  回头潮在于汹涌,而盐官一线潮,在于它千军万马般的气势。

  除了碰头潮、一线潮和回头潮之外,较为罕见的则是钱塘交叉潮。2013年7月29日,钱塘江丁桥东段出现完美的十字交叉潮。

  潮水交叉完成,涌起的巨浪吸引了很多摄影师拍摄。

  除了日潮,夜潮也是很有魅力的。2013年9月8日,游客们在盐官观赏夜潮。

  2014年

  2014年的农历八月十八,这一年的观潮节我蹲守新仓,我的家乡,拍下壮观的碰头潮。

  2015年

  2015年,最出彩的潮水无疑是初夏的交叉潮。6月5日,我用航拍器拍下丁桥新仓村的交叉潮。

  2016年

  手机时代的到来,也让以往观潮演变成了拍潮。2016年9月17日,游客们正在老盐仓专心拍潮。

  2017年

  10月6日,农历八月十七,我在盐官,再一次感慨钱江大潮的吸引力。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