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不动产登记更方便了!“同城通办”解决“跑远路”问题

2017-10-08 08:21  来源:嘉兴在线 记 者 顾亦来 迟伟涛 通讯员 沈颖 杨小青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记者近日从市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从9月30日起,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行“同城通办”服务,打破区域限制实行跨区域办理,规划确定的嘉兴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登记分中心均可办理。

  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8月28日,嘉兴市本级就已经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即时办理”业务,全市范围内除需公告、实地踏勘的登记事项和大批量办理的业务外,全业务、全流程实行即办服务,在登记申请受理后一小时内办结。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了解到,“同城通办”解决了群众“跑远路”的问题,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继续“加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三个分中心工作情况,同步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方面修订手册,规范登记操作。结合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的实践情况,按照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范公告制度、按份共有人处置条件,明确权籍调查内容等。逐个核对每种登记类型的申请材料、收费依据,细化了不动产登记内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统一标准,细化办理流程。对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问题展开讨论,根据业务实际统一了办理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同城通办”后附记加注以及登记操作问题,统一意见。市本级范围不动产登记业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执行市国土资源局统一制定的操作标准,三区分中心不再另行制定其他制度。

  不过,不动产登记受理前,土地及房屋相关审批事项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办理,包括保障性住房上市审批、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审批、补交土地出让金、违法占地及违法建筑的处理等。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服务,是对“即时办理”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扩容,通过充分运用数据平台交换功能,全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下一步,不动产登记还将实施基层延伸服务,即从今年年底前,在全市各县(市、区)主要乡镇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窗口,并按照“受理、发证在乡镇,审核、登簿在县局”的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待条件成熟后,再将审核、登簿工作下放到乡镇。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