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关于共享经济 杭州投资人有话说

2017-10-06 09:4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茹雪雯 徐歆婷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共享须降低时间、交易与信任成本

  西萌子 君盛资本投资总监

  共享经济应该是通过技术手段,去盘活闲置资源,有偿与他人分享,从而提升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它的模式应该是C2C、平台型、轻资产,最终能达到赢者通吃的状态。共享经济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大家的时间成本、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

  比如滴滴至少在起步阶段,通过社会闲置车辆的共享为用户节约了交易成本,通过平台派单撮合降低了时间成本;同时,从用户评价角度来看,滴滴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制约司机的行为,让乘客更放心地享受出行服务。

  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项目在本质上都是租赁经济,而非共享经济。按照我的理解,租赁经济指的是B2C、非平台型、重资产、允许多个玩家共存的模式。租赁经济更看重建立一个大的流量入口,而不是现有资源的更有效利用和管理,它更直接而功利。无论是共享充电宝,还是共享3C消费品、共享雨伞等等,都属于此类。

  至于共享单车与普通的租赁又有所不同,可以说是“半租赁+半共享”模式。与滴滴同理,共享单车出行是一种高频刚需,并且也实实在在地降低了出行者的时间成本、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

  我个人偏向共享的对象是某种服务,而不是特定的商品。比如知识共享社区知乎与百度知道,它们从免费走向付费之后,会有不错的前景。另外,医疗与教育资源由于其稀缺性与分布不均的特点,如果能探索出合适的共享模式,也是很有价值的。

  共享经济是点对点共享,而不是集中垄断

  姚梁宇 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

  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共享类项目的,这是一种趋势性的东西,一定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

  赛伯乐集团也投资了类似的项目,比如曾投资数千万元的康存数据集团,他们就在做一款SPC共享卡,将闲置的商店储值卡给别人使用。之所以投资这个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共享的项目需要高技术手段调控风险,他们可以有效做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个共享项目的传播很广,可以与赛伯乐投资的其他项目,如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有所联系,便于打造产业生态。

  纵观目前共享领域的一些创业项目,如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虽然确实不大纯粹,含有租赁成分,但还是贯穿了共享的理念。为什么这些共享项目会变成租赁?原因在于共享经济的定义是点对点共享,而不是集中垄断。以共享单车为例,现在ofo和摩拜单车两家独大,就背离了共享经济,真正的共享应该是有很多的单车提供商和很多的单车使用者。同时,政府的设备管理制度和单车租借风险管理两个方面也很重要,要想“玩转”共享经济这三点还是必不可缺的。

  另外,我觉得共享经济的范畴很广。比如在营销端、传播端的信息、资讯分享就是一种共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对B端和C端来说都是适用的。

  创业公司其实做不了共享的生意

  陈啸崧 浦昌基金合伙人

  共享,本意上是将闲置的东西出租给别人,但是现在的共享项目都只是单纯的租赁,常常是一方用户拿着“共享”的噱头去购买新的商品出租给别人使用。

  早期的滴滴、Airbnb都算是共享项目,他们将闲置的房间、车辆给别人使用,但是随着市场发展,他们现在也都走向了“租赁之路”。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共享项目的钱难赚。为什么难赚?因为共享经济是需要市场的,不但需要非常大的市场基数即闲置的资源,也需要比较低的管理成本。无论是这两点中的任何一点,都需要共享平台拥有这样的特点:可以整合供应端、客户端多方的资源并且收取很低的平台费。

  这样一来,创业公司肯定是做不了共享的生意,因为他们挖掘不了市场,也不具备行业分析能力。真正可以做共享的应该是在某些领域里的资深企业,他们具有原始积累的资料,可以带动整个项目的发展。

  目前来看,市面上的共享项目都是聪明人在玩,他们对共享的概念做了很大的包装和炒作。以共享充电宝为例,感觉它们今年正在逐渐减少,说明了什么?这个模式走不通。虽然共享充电宝有需求,但是市场容量不大,我认为这是一个生意,但并不是一个很大的生意。

  未来,我认为共享项目能做成功的肯定是刚需、低频的项目。这与互联网的投资逻辑相反,一旦变成了高频需求,绝对会演变成租赁。比如以前在一些工厂里,一家工厂在自己生产空余的时候,会将自己的通用设备共享给其他工厂,这就是一种刚需、低频的共享情况。

  大规模租赁时代正在到来

  项建标 盈动资本创始合伙人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就在琢磨共享这件事,最基本的判断是大规模租赁时代正在到来。

  物质的极度丰富、产能过剩带来的资产闲置、越来越快的产品迭代速度,使得物权和产权的重要性不断降低,拥有某样东西带来的幸福感的边际效应越来越低,拥有带来的反而是麻烦。因为你要花费财力人力去维修、保养和升级。

  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加专注享用而不是拥有,倾向于将使用之外的麻烦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拥有物权这个趋势在房产、汽车、自行车等领域集中体现,在Uber、Airbnb、自如、魔方、摩拜单车等领域集中体现。未来,甚至电影机、汽车这样的更新快、单价高的产品以及随机消费品都有可能以租赁的方式使用。

  在大规模租赁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从充电这个高频刚需的需求出发,我跟小电的创始人唐永波都认为共享充电宝这件事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当时唐永波他们只是买了几个充电宝,还是老式的那种,拿回去研究。我当天给他对接了设计,联系了凸凹设计的李立诚。我认为供应链是核心,以后这场战争主要打的是供应链,我又帮他联系了我们原来投资的智能硬件项目Bong的供应链负责人李楷。项目就是这么启动起来的。

  为了测试市场需求是否存在,唐永波他们陆续在一些商户那里做了产品测试和市场验证。测试之后的数据坚定了我们的看法:共享充电宝这个赛道是有机会的。

  然后我们准备大搞。年底阿里校友年会上,唐永波碰到了王刚,王刚也认可这件事情的价值。之后朱啸虎也加入进来。小电在短时间内成为行业中拿到融资额数量最多、最快的公司。

  作为天使投资方,与其说盈动投资了小电,不如说是我们坚定支持唐永波去做共享充电宝这个项目。从对人的判断上来说,盈动有底气可以说,就算不是充电宝,我们也相信唐永波会成大事。

  回忆当初唐永波带着十三个人的团队开始创业,由于场地没能那么快落实,我们为他提供场地,他研发了空格。空格这个项目是我们那时候最大的一笔天使投资,在项目逻辑并不完全清晰的情况下,我们敢对唐永波这个人下重注,就是因为我们相信他能成事。

  我投资的逻辑就是投资牛逼的人。牛逼的人,就算中途事情不靠谱,他最后也能做成牛逼的事情。不牛逼的人,事情的逻辑和模式再靠谱,真正做事还是会有很大的风险。无论是空格还是小电,我们敢坚定支持唐永波,基于几个原因:

  第一是他的经历和经验,他曾是阿里巴巴淘宝本地生活行业、淘点点业务及淘宝食品农业特色中国业务负责人。创业的历练和大公司的经历造就了一个非常有职业素养的人。

  第二,他是一个能力非常全面的人,地推能力、团队能力和数据能力都很强。他拥有一个互联网公司CEO最重要的能力:把握人性和把握数据。这点其实从他打德扑的风格上也能看出来,他是一个德扑高手,精于概率,出手果决。

  事实证明,唐永波确实是一个有很强商业敏感度的企业家。互联网创业竞争惨烈,是一个零和游戏的市场,创业者必须要通过凶猛的操作手法去抢占市场和教育用户,这就需要一个凶悍的企业家,带领团队杀出一条新路。唐永波手握互联网加资本这两把大刀,面对这么多资本在短时间内前后涌入,我们相信他能够接得住。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