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单车、手机、雨伞、包包……盘点“杭州制造”的共享项目

2017-10-06 09:0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茹雪雯 徐歆婷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2017年无疑是共享经济大放光彩的一年,从大家熟知的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共享手机、共享包包……杭州这座根植互联网基因的城市,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在这里落地,探索共享经济的无限可能性。

  为此,记者特意对“杭州制造”的共享项目做了不完全盘点,希望为读者提供一份趣味性的杭州版共享行动指南。

  SPC共享卡: 再也不担心健身卡睡大觉了

  很多人都有过办健身卡的经历,但往往是办卡一时爽,结果一年内去健身房的次数屈指可数。在共享概念遍天下的时代,闲置的健身卡难道不可以共享给别人使用吗?杭州最近就新上线了一款预付卡,名为SPC共享卡(share the prepaid card),让用户的各种储值卡不再闲置。

  据该项目负责人、康存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新介绍,SPC共享卡使用起来很简单。用户只要在SPC共享预付卡平台上购买主卡或将之前闲置的商户储值卡在平台上进行绑定,选择将自己的主卡共享出去,即可免费获得平台提供的预付卡履约保证保险。如果商家倒闭,平台合作的保险机构将会全额赔偿持主卡用户的损失。

  而对于单次消费的普通用户,他们只需在平台上领取一张附卡,到门店消费时出示自己专属的二维码,即可实现附卡与该门店最低折扣的主卡自动匹配,轻松获得相应的折扣和VIP待遇。对商家来说,尽管主卡的储值金额没变,但是消费的频次大大增加了。

  据了解,主卡和附卡的交易将会全部由SPC共享预付卡平台来完成,主卡人也会实时收到附卡人使用主卡的消费记录。“另外,SPC共享卡会存在为主卡用户增益的情况。”李新说,比如说主卡用户原本可以享受五折优惠,附卡用户到店后享受了六折优惠,消费后原本应该付商家的钱将会直接进入主卡用户的账户。这样一来,在分享储值卡的同时,主卡用户还额外挣了收益,一举两得。

  接下来,康存数据集团将会联合他们的投资机构——赛伯乐投资集团进行快速地城市复制,他们已经规划了100个城市、126万家门店,希望在3个月到半年时间内,让这种共享的形式被大众接受。“当B端商家打通之后,他们自带的顾客就会成为我们的C端用户,另外合作的保险公司、银行也会为平台导入用户。”李新说。

  共享雨伞

  活力摩簦: 不是一把普通的共享伞

  下雨天没带伞怎么办?共享雨伞绝对可以解决这个难题。上个月,浙江摩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发布了一款“活力摩簦”共享雨伞,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为何会选择做共享雨伞?据该项目负责人、摩簦共享雨伞创始人贾勇说,之前他曾参加过一场雨伞义卖的爱心活动,引起他对于公益的思考。如何将公益持续发展,或许只有“共享”才能得以持久。

  在正式投放的第一天,摩簦共享伞分别在杭州嘉里中心、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梦想小镇等地方进行了投放,以公交站台、写字楼和商圈为主,投放了数十个智能伞桩。

  “摩簦共享伞使用起来非常简单。”贾勇表示,用户使用时下载“活力摩簦”APP,不需要验证码和手机号,只需要支付押金即可使用。或者进入微信、支付宝等程序扫码开伞,不到3秒钟就可以开锁。还伞时,直接把摩簦伞扣在智能桩上面即可离开。他认为,共享雨伞的目的是让用户在需要用伞的时候能够去除一切干扰,真正做到3秒极速开伞。

  在共享的模式下,摩簦伞的借还费用也颇为人性化。用户使用摩簦伞前,只需在摩簦伞APP中缴纳99元押金;扫码使用过程中,每半小时支付0.49元,24小时内封顶,最多收取2.94元,可以说是方便节约。

  同时,作为一把多功能共享雨伞,摩簦伞在晴天、阴天、雨天均可使用。伞上的提示灯共有七种状态,用户能够根据提示灯第一时间了解到摩簦伞处于故障、正常或预约等状态,在智能硬件和活动的设置上,的确可以看出摩簦不仅仅只是一把普通的共享伞。伞面设计也有着社交环节,用户可以在APP后台成为“设计师”,让自己的作品展示在伞面上,或者在后台留言发声,描述自己的想法。

  关于下一步打算,贾勇透露摩簦伞将在杭州、深圳、上海、北京、成都、武汉、厦门、宁波,绍兴七个城市,以燎原之势向全国发展。

  共享手机

  机蜜: 想用苹果新款手机先租一台

  iPhone出了最新款,你会不会产生先租一台体验一番的想法?杭州早稻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机蜜正是一个3C消费品租赁分期平台,它集租赁、维修和回收于一体,为用户提供“零首付”手机租赁服务。据了解,现阶段以iPhone6s、iPhone7机型为主营业务,同时也提供苹果电脑、大疆无人机、特斯拉、众泰电动车各类智能硬件租赁体验服务。

  据创始人沈利成介绍,机蜜诞生之初定位于手机维修和回收O2O平台,但由于维修和回收是后端服务,没有前端服务的引流,拉新难度很大。如今,机蜜将租赁作为前端服务吸引用户,配合后端的维修与回收,可以形成“租赁+维修+回收”的服务闭环。而对于用户来说,相同成本下可以体验更多新机,而且不用担心维修、旧机如何处理的问题,拥有了更大的消费自由度。目前,机蜜注册量大约200万,复租率65%。

  “一般消费者对智能硬件租赁都有所顾忌,首先在于需要缴纳不菲的押金,二是智能硬件质量和售后问题,三是信用数据和手机个人数据的安全与保障。”他表示,机蜜率先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在全国首创无押金、无利息、低投入的纯信用租赁模式,只要用户的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及以上,即可免押租机;并由支付宝协助用户完成每月租金的代扣业务,租约到期后用户也可自由选择退还或买断。

  目前,机蜜已被蚂蚁金服纳入2017信用生活模块重点项目,日均点击1000万次,同时通过51信用卡一亿精准用户导流,线上流量入口极大。

  在线下,机蜜与国内最大的手机连锁卖场迪信通达成独家合作,将在3200家门店合作开展租机线下服务,还与全国200多家苹果授权维修点达成独家合作协议,将为租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维修回收一体化服务。

  2017年5月,机蜜获得盈动领投、51信用卡跟投的6600万A+轮融资。沈利成表示,机蜜的未来想象空间在于获得高净值用户,通过这些高级用户做更多的延伸业务。"

  共享包包

  有喵: 按月支付会员费租用大牌包包

  常言道,女人似乎永远觉得自己缺少一只包包。今年7月19日,杭州小鱼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奢侈品包包租赁平台“有喵”宣布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盈动资本领投。据了解,有喵租包以奢侈品女包共享租赁切入,以租代买作为主要业务模式,通过APP、H5、微信、微博等渠道搭建女性用户之间的奢侈品包包共享平台。

  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微信服务号或者下载APP,实现浏览、租赁、购买、回收、鉴定、洗护等专业服务;只需按月支付数百元不等,成为会员,会员期内即可无限换租对应专区的包包;也可以将闲置的包包回收到有喵的共享包包池里重新开始流通,用户可通过旧包回收换取会员资格。

  有喵创始人北山认为,包包的核心价值在于使用,而不在于拥有或收藏,因此女性消费奢侈品的大趋势,将由花巨额成本去购买和养护转化为通过更低成本租赁更多包包,并将使用之外的麻烦交给更专业的人士来处理。作为一家用包服务商,有喵的使命是帮助用户更简单地用包,用户将以更低的成本使用到更多款式的奢侈品包包,满足通勤、聚会、旅行等更多生活场景下的不同穿搭需求。目前,有喵租包已经涵盖了CHANEL、LOUIS VUITTON、Dior、GUCCI、YSL、Ferragamo等奢侈品牌的数百个包包。

  共享单车

  叮嗒单车: 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

  自去年以来,共享单车仿佛一夜间在杭城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景象。而市民们出行的“老朋友”小红车的运营方杭州金通科技有限公司,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小红车的兄弟小蓝车——叮嗒单车。

  和小红车有免费借车时间不同,叮嗒单车和商业共享单车一样,是要收费的,目前半小时收费0.5元(5分钟内还车不收费)。那与其他共享单车相比,叮嗒有什么特殊之处?据金通公司副总裁罗建宇介绍,叮嗒是一款集成了最新技术,在规范停车区域外无法锁车、持续计费的共享单车。这项创新技术,可以说是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的“一剂猛药”。

  每个停车点会竖一块一人多高的深蓝色站牌,这块站牌可以覆盖周边半径20米到30米的区域,最多实现上百辆单车的有序停放。租还车操作很简单,只要把车停在这个范围内,能够正常还车;要是停到外围,超出驿站的覆盖范围,点击还车会听到语音提示“未监测到停车区域,请重试”。

  同时,叮嗒单车可以和升级后的2.0版小红车通租通还。也就是说,将来无论是2.0版的小红车还是叮嗒单车,都是既可以使用锁止器,又可以停在电子驿站。如果发现服务点的桩位上没有车,或还车时发现桩位全满,就可以在App上查看叮嗒单车的租用情况,还可以查找附近的电子驿站,去租还共享单车。从这个点上来说,叮嗒单车非常聪明。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