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印象南塘:城中村成城市客厅

2017-10-04 08: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今年77岁的叶国龙阿公家住在温州南塘三组团5幢,五六年前刚刚回迁到这里。站在窗前就可以看到静谧的南塘河,到了夜晚,灯光沿河亮起,沿岸粉墙瓦黛的温州老宅衬出一片水乡特色。沿着南塘街区一路走过,再到河对岸的白鹿洲公园散步健身,这是像叶阿公一样的南塘老街坊们的日常。

  作为瓯江支流的南塘河穿城而过,流过了千余年的历史。2014年12月,温州“印象南塘”景区正式评为4A级景区,蝶变之后的南塘被评为温州的城市客厅。

  除了年轻时外出当兵的八年,叶阿公几乎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南塘畔。曾经的乡村成了如今的城市客厅,空闲时,漫步在河畔,望着眼前缓缓流过的河水,叶阿公时常会感叹:这日子,也像南塘河,越过越滋润了。

  祖祖辈辈住在南塘河畔

  见证当地70多年的变迁

  叶国龙的祖祖辈辈就住在南塘里田街,从老宅推门出去,再往外走十几米就到了河边。如今他住的居民楼,与原先的老宅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南塘顾名思义,就是城南之堤塘,因水而生,街因水兴,位于温州主城区南侧的南塘河与南塘街已有逾千年的历史。早在南宋,温州太守倾全部财力清淤疏浚,重修塘河。从此舟船无阻,灌排无忧,辟为“南塘驿路”,通畅了温州、瑞安之间的交通,这条河也被叫作温瑞塘河。

  南塘原属于主城区近郊,七八个村子聚集,日子就像木心的那首《从前慢》,有着乡邻间的热闹和烟火气。从稚子到老翁,叶阿公见证了南塘70多年的发展。

  南塘河从瓯海山区一路往下,再经过瑞安汇入瓯江。叶国龙说,原先的塘河清澈无比,哺育了一代代的南塘人,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河畔的居民们还是挑着南塘水饮用。“趁着天光早,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挑水,晚了的话有轮船经过,加上别人洗衣服洗菜,河水就没有那么干净了。”

  到了清晨,每有温州瑞安往来的客船经过,塘河就会翻起一阵浪花,古老的南塘街和石子路,走过太多的客商和行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的厂房遍地开花,小作坊隐匿在低矮的民房里,因为工业污染的加剧,南塘水也慢慢浑浊起来。也就是那时候,再调皮的小孩也不会在盛夏里下河游泳,家家接上了自来水。

  渐渐地,南塘在高楼林立的市区显得十分醒目,巷道交错污水直排,到了2006年,南塘街区开始拆迁改造。直到2012年左右,叶阿公又重新回到了南塘边。

  城中村改建综合规划整治

  变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06年改造前,南塘片区聚集的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子,更早的甚至建于解放前。加上地处城郊,居民们延续着农村生活方式,属于典型的城中村。

  负责重建南塘街区的是温州市名城集团,该集团资产运营公司南塘负责人王慈赐介绍,该区域没有系统的公共配套设施,污水直排。脏乱差、黑臭乱成了南塘的代名词。同时,街区还存在大量边角地、插花地和夹心地,土地利用结构很不合理,土地资源浪费非常严重。

  从2006年开始,南塘街区的拆迁重建和综合规划正式启动,开发融合了“三旧”改造、“五水共治”、地下空间开发、文化重塑等工作。除了规划五个区块安置原来的居民,还规划了商业文化街区、民俗文化村、白鹿洲城市公园等商业建筑及园林景观配套工程。

  改建后的南塘低效用地再开发成效显著,夜色中的南塘河畔更是美得惊人。南塘街上的灯光是对水墨江南景色的最好诠释,塘河上画舫游船霓虹灯点缀,银白色灯光装饰的拱桥,犹如银河系降落在塘河上,勾勒出南塘夜景的美丽画卷。2013年,南塘风貌街被评为“温州最美街区”,2014年底,“印象南塘”成为城市居住和文化商业综合体,作为温州的城市客厅,它的功能已基本打造成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改建后的南塘样貌如何?作为“老土著”之一的叶国龙最有发言权。

  印象南塘保留了南塘街的古榕树、河埠头、沿河半坡廊、戏台牌坊,提炼并重现了老南塘街的水乡景象与风貌。“几百年历史的老榕树被保留下来,看着就觉得亲切,有岁月的感觉。”叶国龙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沿着南塘老街巡逻,“从小在这里长大,我们就是南塘的主人,应该回报脚下的这片福地。”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