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江新城最后的城中村要拆了 10多年征收史见证发展

2017-09-18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韦渊

  王丽 摄 左图:五福社区剩余区块上的房子。中图:当年围垦现场。右图: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四季青。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韦渊)“抽啦?100多号啊?还行还行。”前天上午,杭州江干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农户抽取回迁安置编号大会上,47岁的符定妹接到丈夫的电话。回迁安置编号抽好了,心里的一件大事,也算是落了槌。

  短短20年

  这里的发展像是被摁下了快进键

  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在哪里?位置很黄金,就在新塘路与凤起东路交叉口的东北面。旁边就是天虹购物中心。

  五福社区就是江干四季青老底子的五福村。今年,江干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全区的工作重点,这一次,作为钱江新城区域,也是四季青街道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的征收正式提上了日程。

  从今年6月正式启动至今,区块征收终于尘埃落定。

  “回迁安置房还是在这个区块,在外面过渡几年就能回来了,不过到时候小区环境就大不一样啦。”符定妹是1993年从彭埠嫁到五福的,从当年的蔬菜基地到如今的高楼林立,短短20多年,见证五福村的多轮拆迁征收,符定妹没想到,这里的发展,像是被摁下了“快进键”。

  当年村里的围垦地

  就在如今的城市阳台

  从2003年到2017年,有人说跨越10多年的五福村征收史,正好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发展。

  陆建明,曾任五福社区主任,也是五福社区当年第一批被征收农户。

  “大概是2003年吧,那会我们的房子就在现在钱江苑这边,算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第一批拆迁户。”陆建明记得,当时村里涉及到的共有264户村民。

  在外过渡了2年多时间,2005年,陆建明和其他村民一起回迁到了钱江七苑。而当年五福村第一批拆迁后的土地上,盖起了如今的江干法院、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幼儿园等等。

  其实,当年被征收的还有村里位于江边的围垦区。那是包括五福村在内的,四季青的百姓一扁担一扁担挑出来的。陆建明口中的围垦开始于1969年8月8日。那时候,四季青人多地少,只有围垦江涂,向江涂要地。

  关于这一段历史,在《四季青志》里是这么记录的——

  10余年的围垦工程,整个四季青一共投入100余万人次,筑堤26公里,开掉半座凤凰山,耗资169万元,围垦土地8000亩。

  这一片围垦区,就是今天的钱江新城所在地。“那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出了劳力。”陆建明说。

  从蔬菜基地、大办乡镇企业

  到楼宇经济时代

  陆建明说,上世纪80年代的五福有近千亩蔬菜基地。“以前,我们是杭州人民的菜篮子,现在我们为杭州城市东扩发展,提供土地和空间。”

  同样因为城市发展而外迁的,还有当年的那些村办企业。上世纪90年代的五福村,村办企业发达,曾经有这样一组数据,1992年,五福、定海、近江三个村的工业产值分别突破了亿元大关,进入了江干区首批亿元村行列。

  五福村的第二波拆迁在2006年,因为凤起路延伸项目,五福村344户村民离开了自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而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了许多高楼大厦。当年的五福村,从蔬菜基地、大办乡镇企业进入了楼宇经济时代。

  2017年,这一次作为钱江新城区域,也是四季青街道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完成征收,涉及农户199户。

  回迁村民:

  暂时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这个区块一拆,四季青,包括钱江新城区域内就再也没有城中村了。”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濮言昶说。

  濮言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征收之后,未来这一区块的规划也有了轮廓。比如天虹购物中心东面地块将作为五福社区10%留用地项目,其余地块还会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上为公园地下为1000多个车位的公园式地下停车库、以及商业配套等。最重要的,这次拆迁回迁的安置房小区也在这里。

  在四季青街道的居民眼中,是“亲眼看着周边高楼拔地而起”,是“马路越来越宽”,是“环境越来越美”,是“未来越来越好”,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这一回也算是原拆原回了。”符定妹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