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城中村改造的浙江速度如何炼成?

2017-09-30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9月18日至22日,为全面展现我省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五年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省”三改一拆“办组织国家级和省级主流媒体,赴全省各地开展为期5天的“拆改展成效,迎接十九大”专项采访活动。

  为展现我省各地拆改成效,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推出拆改新观察系列报道,从拆后利用、拆改倒逼转型升级、城中村改造三个角度,全面剖析我省站在新起点上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新思路、好做法。

1.jpg

  改造中的黄岩江北区块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提到城中村,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零乱分布的城中村形成了一个个城市的“暗点”和“乱点”,城市要发展,城中村是躲不开绕不过的一道“坎”。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完善城市功能、清退落后产能的重要突破口,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创新改造和安置方式,坚持成片改造,让城中村改造发挥出多重效应,有力推动了城市的有机更新。

  近日,鹿城区南汇街道打赢城中村改造“收官战”,成为温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中首批完成全域整村签约的街道之一,较签约截止日提前10天完成最后一个旧村改造项目——鱼鳞浃整村100%签约,实现全域拆迁。截至目前,南汇街道共完成9个旧村改造项目,累计签约5011户,涉及改造面积101万平方米。

  高签约率的背后,是老百姓对城中村改造的热情,更离不开“征迁铁军”的攻坚克难。鹿城区街道干部、攻坚专员、村“两委”为骨干,联动区直机关在基层站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干部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日夜连轴转,针对1疑难拆迁户,进村入户全面摸清“情况”,制定每户“策略”,做通每户“思想”。村“两委”班子团结党员群众,在城中村改造中推行一整套规章,实行“支部当家、村民做主、村委办事”。同时全面整合大网格、部门站(队)所、村民代表、村内能人、党员等多领域群体力量,充分发挥多领域群体的特长优势,进一步形成了攻坚合力。

015b415690e0306ac725af23d60eb2.jpg

  (黄岩江北区块已建成的项目)

  拆迁中,群众最关心的是,能否最大程度保障涉改、涉拆人群的合法权益。在黄岩,每个城中村改造工作办公室都有一个显示屏,可以查到每个被征收人的房屋权属面积、补偿项目及价格、补偿协议、腾房时间、结算金额,以及未登记权属房屋调查认定结果、征收相关政策、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让征收工作全透明,接受被征收人与社会公众的监督。

  停滞了15年的天长路区块,一直是黄岩城中村改造的“硬骨头”。为严守政策的刚性,坚持“一碗水端平”,攻下的最后1户,耗时63天,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在政策底线不能突破的原则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诉求,主动上门服务,以真心换民心,让户主解开心结,成功签约。

  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下,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之举不断涌现。黄岩在实施“先建后拆”安置方式的基础上,力推“货币安置”、“房票安置”等,鼓励城区人员外迁,缓解城区拥堵压力,并且取消立地安置,改变“村留地”安置模式,采用房产置换或货币化安置方式。同时,为解决拆迁群众的后顾之忧,黄岩一改人们对过渡房传统印象,创新建筑风格、绿化景观、停车位等,采用“公寓式”安置拟打造可以永久使用的“最美过渡房”。

  快速推进的城市再生工程,同样是带着人情温暖的惠民工程。杭州下城区把原来的员工宿舍改造成了过渡的老年公寓,100多位老人住进了设施完善的公寓,虽然老屋被拆迁,但是能够和老邻居谈谈天,那份几十年的情谊始终都在。

  城中村改造,守得住乡愁,也要看得见未来。今年以来,温州由“大拆大改”奔向“大建大美”,施行“项目跟着拆迁走”,加快拆后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坚持“净地熟地出让”“先招商后出让”,提升征迁土地的整体价值。如今,成片拆除的城中村土地上,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生态园区等正拔地而起。未来,城市将改出“新颜值”、发展将改出“新增点”、生活将改出“新品质”。

  截至8月底,全省拆除违法建筑18007万平方米, 占调整后年度工作任务(1.5亿平方米)的120%;完成“三改”25817万平方米, 占调整后年度工作任务(2亿平方米)的129%,城中村、旧住宅区改造受益群众户数128.05万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