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本民生账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2017-10-04 10: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何玲娣 顾福林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同很多人一样,市民张海根也有一本家庭经济账,每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一笔笔记得清清楚楚。

  “翻翻这本账,就像看到我家这几年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张海根说,8年前,由于土地征迁,他和家人搬入南湖区七星街道的江南新家园社区,从农民变身市民,不仅居住环境改善了,增收门路也多了不少,“以前在村里守着一亩三分田,只能靠天吃饭。现在我做做税收协管员,老伴打打零工,再加上各类社保收入、房屋租金、存款利息,一年下来有七八万元收入。”

  张海根家的这本账,是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增收的一个缩影。统筹城乡、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支持创业……政府以民生为导向,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千家万户无数本这样的家庭小账,汇成一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民生大账”:过去5年,嘉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分别增长43.8%和46%,年均分别增长7.5%和7.9%,持续领跑全省。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连续13年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2016年缩小到1.687:1,均衡水平全国领先。

  从“家庭小账”看居民增收

  翻开自家那本厚厚的账本,张海根细细数起他家的“家庭经济”。土地征迁后,张海根当上了税收协管员,月收入4000多元。当年土地征迁,张海根家共分得4套房子,3年前他卖了1套,获得近30万元收入,这几年这笔钱“躺着赚钱”,为他带来不少利息收入。剩下3套,一家人住绰绰有余,出租1套的话,每年会有一两万元的租金收入。

  张海根的老伴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体不错,每月除了可以领到2300元左右的养老金,还能打打零工。“周边有许多服装厂,干些缝纫活,每年收入一两万元。”张海根说,两人看病也不用发愁,都有医保,门诊住院都能报销。提起现在的生活,他很是满意,“相比以前,日子变化蛮大。”

  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的住户样本调查,嘉兴大部分城乡居民的收入结构和张海根家差不多,工资性收入是大头,占比六成左右,其他依次为家庭经营收入、公共财政转移收入、财产性收入等。

  方方面面的收入算下来,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926元,比2011年累计增长56.9%,年均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97元,比2011年累计增长59.3%,年均增长9.8%。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分别年均增长7.5%和7.9%。

  “过去5年,嘉兴人的收入水平与环境改善、产业升级同步,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双丰收’。”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副队长张全跃评价道。

  提起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增收的原因,他分析说,作为收入大头的工资性收入是居民增收的主力,5年来,规模以上职均工资累计增长了73%,从业人数仅增长1.6%,城乡间就业的自由流动、跨区流动极大地提升了嘉兴城乡居民的就业增收能力。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浓厚,这几年嘉兴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收入明显上升。另外,公共财政分配向居民倾斜,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进入倍增时代。

  从宏观上,张全跃分析认为,过去5年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沪杭同城、创新引领、服务业优先发展、滨海开发带动、生态立市和文化兴市等战略,在富民增收上主动作为,并在公共财政分配上向居民倾斜,有力促进了城乡居民增收。  

  从“民生大账”看幸福指数

  今年已经85岁高龄、家住民北社区的沈若愚老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开始,他和老伴的养老金每人每月又增加了200多元。“20多年前刚退休时,每月的养老金只有2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四位数,涨到了3000多元。”沈若愚说。

  生病也不用发愁。3年前他脑梗住院,一共花了1万多元,医保报销了9000多元,自己只花了2000多元。去年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建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每天都会去看报下棋,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嘉兴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获得感也在不断提升。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在社会保障上的投入不断加大,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政府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9亿元,同比增长22%,增幅排在各类民生支出前列。

  实际上,我市城镇职工养老金已经连续12年增长,过去5年中有4年连增10%。为实现城乡均衡发展,我市努力推动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同城同权,在城乡基础医疗保障、基本养老金一体化和全覆盖方面有所突破,极大地提升了嘉兴城乡居民的保障增收能力。过去5年,我市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了1.55倍。

  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为代表,全市财政用于各类民生支出逐年增加,比重不断提升,从2011年的178.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53.8亿元,年均增长14.7%,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从74.2%提高到80%。

  民生支出还用于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科技、城乡社区建设等领域。接下来,我市将更加注重民生为本、民生优先,建设城乡一体的新嘉兴,进一步保障老有颐养、少有优育,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中谱写嘉兴全面融合、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