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陀山实施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

2017-09-29 09:25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刘慧静 余莎莎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普济寺门口海印池的荷花。资料照

  有见义勇为行为被公安机关认定的,加5分;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年度表现优秀的,视情加1至2分;损坏城市绿地或绿化设施的,扣2分;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廉租住房保障的扣3分……

  记者日前从普陀山镇获悉,为切实加强和创新普陀山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完善居民诚信体系,普陀山将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启动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工作,倡议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营造“遵法守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普陀山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是一项基于普陀山居民信息和信用系统平台,结合实际实施由“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民自律、社会联动”的四位一体治理新模式。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基层调研和探索完善,通过社区公示、村民大会讨论、职能单位座谈、律师专业审定、人代会审议等流程,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普陀山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下简称《细则》)制定出台,并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细则》适用对象包括在普陀山镇(景区)居住、工作、生活、创业的居民(含新居民)和行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细则》共包含63条,其中20项为加分项目,包括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获评“五德明星”、举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被有关部门查实、参加无偿献血等;121项为扣分项目,包括违反社会管理秩序、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违反公共安全管理、违反市场管理秩序、违反信访条例等。

  据介绍,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加分、扣分以居民个人为实施单位,惩处、奖励以个人或家庭户人员年度叠加计算,家庭户、个人积分以60分为基数分,加分与扣分可相抵,积分按年度叠加计算。居民年度叠加高于基数分的从低到高有8项奖励,低于基数分的依次给予17项惩处。

  普陀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居民守法守信积分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居民行为,提升居民素质,进一步完善管理信息互通平台,实现公共资源合理分配,进一步维护社会秩序,规范景区建设,从而实现“法治普陀山”“诚信普陀山”的目标。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