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打造“五大专业产业园”

2017-09-29 08: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 日前,慈溪出台《关于推进慈溪市专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平台的基础上,实施“园中园”差异化发展举措,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新材料产业园、航空产业园“五大专业产业园”。

  园区是现代产业的载体,是对外开放的主战场,是城市发展的引擎。

  就慈溪而言,要加快“二次创业、二次腾飞”,实现高端发展,关键的支撑也是园区,根本路径就是要培育和打造一批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进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质升级。

  “平台园区主要有两个发展方向,即综合化和专业化。”慈溪主要领导介绍道。慈溪产业园区发展较早,形成了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品市场园区和现代农业开发区这五大综合性的产业平台。比如,滨海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滨海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区镇合一”实现工业总产值超4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列入宁波高新区第一批分园,投产企业2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6.6亿元。这些产业园区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大多已经进入了园区发展的成熟期,专业型特色园区成为产业园区再腾飞的新诉求。

  今年以来,慈溪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型产业园区也以“园中园”的方式,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打造中捷(中东欧)、新材料、生命健康、军民融合、航空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形成高端引领、特色集聚效应。

  改革创新大突破 一张蓝图绘到底

  规划的水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园区未来建设档次和发展前景,而好的蓝图必然是细致入微的,是一张图绘到底的。

  今年,慈溪接连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关于推进慈溪市专业产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两个文件,给“五大专业产业园”设计发展思路。前者提出实施“八大工程”,其中有一条便是实施“521”智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以“五专”举措建设“五大专业产业园”创新示范区,打造“1+X”智能经济特色小镇。“这个实施意见把‘五大专业产业园’的发展放在了智能经济的大背景下,可见份量和意义。”慈溪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而后者,详细规划了“五大专业产业园”的发展方向和实施步骤,为园区发展划定了路径。比如,航空产业园,要积极对接诺丁汉大学,结合他们与波音、劳斯莱斯等众多国际航空标杆企业的合作资源,培养、引进航空领域高端人才,开展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孵化、培育产业化项目。新材料产业园,要加强与东旭集团、墨西科技等公司的对接,大力引进木纤维、石纤维、改性材料等项目,积极打造石墨烯新能源产业小镇。军民融合产业园,加强与中电科、兵器集团等高等军工企业和研究院的对接,加快具体军民融合项目落地。生命健康产业园,加强与“美年大健康”、“健康智谷”、新海、广慈等公司的对接,加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项目的引进落地。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要抓紧跟踪洽谈新能源汽车制造、捷克啤酒、赛斯纳航空制造和维修等项目,力争打造成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样板……

  这些大手笔的规划背后,是慈溪成熟的产业基础。

  “航空、军民融合专业园是根据新的形势,切合上级精神新提出来的。” 慈溪市相关负责人说道。航空方面,国内产业规模将达万亿,省里出台了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三年投资500亿元,推进50个左右航空产业重大项目,培育10个左右航空特色小镇,这些都是重大机遇,而且目前慈溪有诺丁汉大学航空学院的基础。

  可以说,这些专业园大有前景、大有可为,是事关未来发展的重大新兴产业,也是对原先园区开发模式的重大改革创新,将之发展好、打造好,将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慈溪的经济会产生一个质的变化、量的飞跃。

  “五专”打造“五园” 开创发展新境界

  “在专业园建设上,大家务必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我们工作能不能突破90%在于解放思想。”在“五大专业产业园”交流会上,慈溪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掷地有声。

  慈溪提出以搭建专门班子、组成专业队伍、制定专门政策、成立专门基金、引进专业公司等“五专”来打造“五园”,这正是“五大专业产业园”最大的优势所在,颠覆了传统园区的运作模式。

  在慈溪,专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五个专业园开发建设工作推进组都已正式成立,相关人员迅速到位,主动承担起组织领导、规划引导、协调服务等方面职责。各相关部门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支持专业园建设发展,形成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责任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专业园建设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有较强的综合组织协调能力,又要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和园区开发建设经验,各园区和相关部门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园区建设队伍,建设一支素质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的园区工作者队伍。同时,将组织一些培训、考察、交流活动,提升专业园建设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五大专业产业园”还实行一园一策,各专业园要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在用地、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抓紧出台各自专门政策,尤其明确了招商方向和政策,提升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力争获取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尽力争取国家级、省级牌子。

  与普通园区不同的是,“五大专业产业园”有自己专门的基金,形成产业基金股权投资+重大招商项目的创新招商模式,增强项目招引的吸引力。比如目前在谈的朗捷威(上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明确提出了2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的落户要求。

  大胆创新管理体制,是“五大专业产业园”的生命力所在。当前,慈溪各类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模式主要是政府主导型,管委会下面虽有国有公司,但往往没有实质性开发经营运作,运营效率低,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市场化,引进大企业,完全市场化运作,为其他企业提供“生产运营所需要的一切”,包括办公场地、生产车间、人力资源派遣、财税外包、工业设计、第三方物流、设备租赁等。这便是慈溪“五大专业产业园”探索的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园区管理的模式。

  “由企业主导园区运营,吸引产业落地并部署房地产开发,而后再由政府返还其基础建设及产业招商投资,这样一种‘交钥匙’的操作模式,既解决了投入问题,又便于规范化管理。”慈溪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规划建设的五个专业园,定位就是“园中园”,大小都在1~3平方公里,本身规模不大,适合于通过专业公司来进行市场化开发运作。“我们要千方百计引进专业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实现我市园区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