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会展经济助力文创风更劲 两大盛会“相中”滨江

2017-09-28 09:2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蔡军阳 顾彬彬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摄/顾杭

  4天半,25.9万人次,38.6亿元。

  杭州文博会,与钱塘江南岸的白马湖,已牵手5个年头。5年来,这个盛会愈加成熟——参与人数达25.9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5.2%,签约项目168项,实际成交金额达38.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30%。

  而各方满意度也是不断上升——展商整体满意度达92%以上,其中国际及台港澳地区展商满意度达96%以上,观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在这场文创“百花齐放”的盛会上,作为文博会东道主的高新区(滨江),历来表现不俗——在向文创领域拓展进程中,从无中生有到蓬勃发展,滨江一步一个脚印,奠定了其文创“模范生”的领跑地位。

  9月初秋,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人来人往。人们从各地匆匆赶来,参加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是杭州精心打造的、透视杭州文化产业面貌的一个综合文化交易平台,也是全国四大文创产业综合会展之一。

  今年入驻“未来·造”主题区块的滨江展区,不仅给人们带来了好看的“本地产品”,也让更多人在文博会上看见“未来”。比如,联络互动展示了包括智能口罩、蓝牙运动心率耳机等在内的一系列智能硬件,网易洞见让AR人脸互动付诸现实,“中南幕墙”则演示了未来的智能家居。

  而在由滨江区参与承办的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上,行业大咖带来了六大主旨演讲,现场交易额达到1.35亿元。主办方表示,“这些专业而又激情的探讨,很快掀起现场小高潮,两场重磅IP的发布同样让人耳目一新。”

  另外一个令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同样把主会场放在滨江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年5月着实让杭城“燃”了一把。据统计,今年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

  一年50多场展会纷至沓来

  经过多年耕耘,和两大盛会一样,滨江已成为各类活动的“主场之地”。

  9年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8平方公里核心区(启动区块),一直在布局各类星火燎原的文创项目。截至今年8月底,已集聚各类文创企业(团队)300余家,成为杭州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网易三期项目也已确定落户白马湖。

  白马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每年会迎来50多场展会,今年1-8月,已累计举办各类展览和会议活动44场次。“6、7、8月是会展业的淡季,但白马湖不淡,包括十九楼婚博会、全国人力社保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等活动接连在此上演。电博会、金秋购物节也会在10月举行。可以说,展会之间几乎没有空当期。”

  除了这些“回头客”,也有许多首秀滨江的活动,比如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草莓音乐节等。以草莓音乐节为例,滨江的环境给主办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摩登天空工作人员赵忱发朋友圈称,“整体顺延时间、免费开放附近设施、推迟地铁运营,只有高效、担当、人性化而且在极端情况下还在为主办方品牌着想的政府能做到!杭州,滨江,白马湖,真的不一样!”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去年白马湖会展收入1800多万元,今年预计达到2500多万元。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末,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由浙江省政府推荐,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计划,这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园区,目前第一批10个创建资格名单已公示完毕。

  文创影响力持续发酵

  可以说,白马湖的人气,是由热闹的展会带来的,而展会之所以选择滨江,和这里浓厚的文创氛围密不可分。

  高新区(滨江)文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江政府于2009年便制定出台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在全省率先实施文创企业(团队)入驻三年房租补贴和对区财政贡献全额支持企业发展等政策扶持,“经过多轮修订,已形成文创企业最需要的阳光和雨露。”

  今年4月刚在滨江成立杭州联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联络互动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称,“滨江文创产业发展的环境比较成熟,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如今,本地文创企业的发展壮大,国内优秀文创企业的引进,在滨江这片土地上也产生了裂变式的效应。以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文化会展业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逐渐成为滨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和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7年1-8月,滨江区文创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近724.33亿元,同比增长约27.67%,增速位列杭州市前列,并入选“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为全省15个重点县(市、区)之一,是继2014-2015年度获评后二度入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