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文化产业成绩亮眼 去年总产出达794.29亿元

2017-08-16 17:42  来源:温州网 

  今天上午,2017温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召开。与此同时,一张有关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成绩单”也正式对外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到253.94亿元(预计),年平均增速达16.96%,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预计总产出794.29亿元,占GDP比重达4.98%,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从文化大市到文化强市,温州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日趋明显,跑出了“加速挡”,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连续三年举办文博会带动文化消费升级

  自2015年起,我市连续与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共同成功举办三届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2017温州文博会展览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参观人数达20.21万人次,展会现场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2.6亿元,成为我省与杭州国际动漫节和杭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并列的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

  透过文博会这个“万花筒”,市民们看到瓯窑、陶瓷、紫砂、发绣、蓝夹缬、瓯绣、木活字印刷术、黄杨木雕、古琴、书画等各类非遗展品,在文化创意的提升下焕发出新的生机,更多的市民愿意为创意设计买单,带动了文化消费的升级。

  为了刺激和引导文化消费,我市自2014年起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预留文化消费专项补助资金。全市现有76家电影院,2016年电影票房3.8亿元。温州本土院线雁荡院线覆盖浙江、福建、安徽、广东、陕西等地78家影院。全市122家民营剧团演出火爆,从业人员3611人,观众达2700多万人次。

  全市现有民办博物馆(美术馆)29家,27家“城市书房”24小时亮灯开放,11家文化驿站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温州大剧院、印象·南塘、米房cei、黎明92、梦多多小镇、幸福谷乐园等一批文创园区、街区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新去处,城市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此外,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温州广告人大会等高端论坛、展会,搭建文创交流合作平台,聚焦文创行业前沿,引领文创产业发展,助推温州及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提升。

  文化产业园、文化企业

  共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据了解,从2012年起,我市加快实施文化产业“1030工程”培育计划,即筛选确定10个以上重点文化产业园区、30家以上重点文化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引领和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4家、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6家、市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10家。鹿城区、乐清市获2016-2017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称号。

  在文化企业发展方面,我市突出文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通过评选认定、路演交流、宣传推介、信息对接、资金服务、教育培训等系列举措,推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2016年,全市“四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企业508家,总产出273.4亿元。奥光动漫、国际互联等2家企业入选省重点文化企业40强,育才控股等9家企业入选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培育名录。

  2017年,全市新认定市级重点文化企业93家,市级成长型文化企业50家。红连文化、尊荣千想、贝贝依依、子久文化、艾叶文化、正栩影视等8家文化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天洲西洋乐、漫书咖文化等20多家文化企业正在积极筹备挂牌。

  文化“走出去”步伐坚实。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宁波文博会等重大展会,“温州智造”大放异彩。文化出口方兴未艾,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光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鸿鑫雕刻艺术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此外,民资投入文化产业趋势明显。如温州传统服饰品牌森马投资兴办儿童体验创意项目“梦多多小镇”,儿童服饰品牌贝贝依依转型动漫科技领域,传统产业与文化产业相互借力、加速融合。

  充分利用温州元素讲好温州文化产业故事

  立足温州特色资源和地域优势,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制造、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新闻出版等产业门类,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加快创意设计与温州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柔性定制、智能制造向轻工制造产业链渗透、“文化+创意”、“文化+科技”等进一步融合发展。设立乐清工业设计基地,引导文创企业成立研发中心,传统轻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加速迈进。

  发挥“百工之乡”优势,加快推动非遗产业化。集聚全国工艺美术资源优势,推动“百工之乡”落户温州,扩大温州百工宣传推介和对外合作。2016年G20峰会我市受邀创作23件工艺美术精品,“温州百工”惊艳峰会。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朋友圈儿》、《毕业季》等多部影视动漫精品,开创了以地名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韩国、法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播映,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目前,《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温州青年》等一批影视作品正在加速创作。

  2017年,我市立足温州网络文学作家资源优势,率先提出打造“网络文学原创IP众创空间”,以网文原创IP为核心,努力建设集影视、动漫、游戏、经纪人、衍生品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

  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

  预计在2020年达450亿

  据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每年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研究部署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在政策保障上,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1+6文件,在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投资融资、园区培育、土地保障、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一揽子”扶持。

  制定出台《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年)》和三年行动计划。市财政专门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5年对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强化文化产业金融支撑,推动创办温州银行文化专营支行,连续两年举办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活动,推动资本助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创办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大学时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等三大文化创意类学院,连续7年举办文化产业专题研修班,人才培养建立梯度体系。创设“创意温州”公开课,线下讲堂和线上网络同步直播,传播最前沿的文化产业新思想新理念。

  眼下,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温州文化产业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当前,《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年)》提出,预计至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将达到45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记者 张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