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活力迸发的浙江文化产业

2016-08-27 0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记者 董小易

  浙江日报 讯早在2005年,浙江绘就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蓝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是顺应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客观趋势的战略选择,并提出要重点实施包括文化产业促进工程在内的文化“八项工程”。

  正是这样的高瞻远瞩和多年坚持,引领着独具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风起云涌,文化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迈入“十三五”,省委、省政府又提出着力把文创产业培育成为万亿产业。

  2014年,浙江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实现增加值2187.8亿元,占GDP比重达5.45%,渐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2015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结果显示:浙江省综合指数位列上海、北京、江苏之后,居全国第四。一大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文化骨干企业、文化特色小镇不断涌现。

  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让我们通过一个镇、一张网、一个海外电视台的故事,去探究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如何勇立潮头,独出机杼,推动浙江文化产业发展。

  东方的“阿维尼翁”——

  文化产业改变发展版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桐乡乌镇留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江南水乡古镇。如今,这里不少居民都知道《哈姆雷特》,可以跟你聊上几句戏剧——乌镇,成了东方的“阿维尼翁”(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法国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艺术节之一阿维尼翁艺术节举办地)。今年10月,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将迎来世界各国顶级艺术团队带来的上百场演出,吸引数以万计的戏剧爱好者共襄盛举。

  2015年,乌镇接待游客795.34万人次,净利润4.05亿元。截至2015年底,景区已解决近4000人就业,其中85%以上为本地人。从一个交通闭塞、资源稀缺的小镇,到如今的文化旅游重镇,乌镇的改变,生动地诠释了文化产业如何帮助经济社会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

  改变从传承开始。乌镇通过挖掘与保护,水乡婚礼、花鼓戏、皮影戏等民俗活动重现在世人眼前,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光彩、古老街区迎来新生。改变因开放而生。戏剧节、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木心美术馆的落地,带来了国际顶尖的文化思维与视野,艺术在此生长。改变润物无声。文化融入了乌镇民众的日常生活,改变了民众文化消费习惯的同时,更极大满足了他们的精神需求。

  放眼全省,特色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多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改变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版图。如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文创已成为该市第一大产业,市本级和各区(县、市)都设立了文创专项资金,文创园区、文创楼宇、文创小镇等平台蓬勃发展。“十二五”期间,杭州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74个百分点,到2015年底,文创产业已占GDP比重五分之一强。

  以影视产业为支柱的金华横店,如今则聚集了近700家影视企业,累计接待中外剧组拍摄影视作品1700多部、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丽水龙泉复兴了青瓷产业,目前共有青瓷从业人员1.66万人,企业821家,去年青瓷产业总产出达20.03亿元;以小商品扬名世界的义乌,利用义乌文交会促进转型升级,2016年,义乌文交会实现交易额52.04亿元,10年累积交易额超330亿元。

  “淘文化网”——

  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在舟山群岛,一个利用“互联网+”来书写的融合发展的故事,正被讲述着。

  2014年,为了解决民间文艺团队的生存困境,提振文化消费,舟山市有关部门率先推出公共文体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的平台“淘文化网”。老百姓可以在这里自主点选喜爱的文艺团队和文体节目,这在盘活了民间文艺团队的同时,也极大释放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如今,舟山公共文化团队每个月都要为群众带去近30场演出。

  创新没有止境,这个故事很快推进到了“2.0”版:今年3月中旬,针对舟山本地文创企业的淘文化产业平台上线启动,线下800余平方米的“淘文化”创意园也同步开设。有关部门和浙报集团舟山分社搭建平台,融汇金融、信息行业等各界资源,为弱、小、散的舟山中小型文化企业提供融资贷款、集中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如今,已有600余家舟山本地文创企业入驻产业平台。

  建设文化强省的破题关键之一,在于“融合发展”。迈入“十三五”,我省提出,要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信息、制造等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提升附加值、传播正能量的功能作用。

  新闻出版业在融合发展中变局。浙报集团向“互联网+”借力,推出“浙江新闻APP”、“浙江24小时”等手机客户端,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建设与重组,积极打造全媒体业态,促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互联网企业也在寻找与文化的契合点。2009年,中国移动将8亿多移动互联网用户与阅读产业无缝对接,在杭州打造了国内数字阅读行业领先平台“咪咕数媒”,2015年全网收入达60亿元。

  文化也为制造业、农业注入活力。温州奥光动漫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文化品牌建设,完成了从贴牌生产到自有品牌建设的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木制益智玩具生产企业之一,并且与动漫产业结合,再度转型投身动漫早教领域。2015年,台州天台县举行了首届草莓文化艺术节,将太空科普体验、新型益智类娱乐休闲与农业观光旅游、果树采摘相结合,用“太空文化”推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丝绸之路上的电视台——

  浙江文化产业大步“走出去”

  在中国的邻邦吉尔吉斯斯坦,有一群年轻人,每天都会按时打开当地的德隆电视台,收看中文节目。对他们来说,德隆电视台是他们了解中国的第一扇窗。

  作为该国第二大有线电视频道运营商,德隆电视台覆盖了65万人口,占当地人口的63%。它提供来自多个国家的118个频道,其中中文频道9个,央视四套、央视俄语频道、多个省级卫视等都囊括其中,不少中文节目24小时在当地滚动播出。它是中国为数不多开在境外、推介中国文化的本地电视台。德隆电视台的背后,是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11年前,我省的民营企业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抓住了机遇,率先在国外尝试经营电视台,当时,当地民众对中国、中国电视节目知之甚少。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令人欣喜的变化发生了。“汉语热”在这里兴起,不少本地年轻人每天都通过收看中文节目学习普通话。“中国的文化已经打入了当地主流观众心中,《舌尖上的中国》、浙产动画《少年师爷》都在这里热播。文化传播还带动了贸易发展。一年一度的浙江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吉尔吉斯斯坦越来越受欢迎。

  “走出去”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主题,浙江文化产业也正在海外掀起热潮。图书出版业,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的《解密》在西方出版界刮起一股“麦旋风”,其作品在35国上市,并被收入英国“企鹅经典文库”;今年7月,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继在美国开出中文书店后,又在俄罗斯开出中文书店;在歌舞演艺领域,杭州歌舞剧院打造的《遇见大运河》,将于2017年赴法国戛纳、尼斯巡演,让世界看到运河文化;影视动漫行业,杭州夏天岛影视动漫制作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投资2亿多元,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东京事务所,主要从事动漫和文化创意产业……

  各类“走出去”平台的搭建,也推动浙江文化产业提质扩量。每年春秋两季,省商务厅都会组织浙江文化企业参加全世界影视文化领域最著名的展会——戛纳电视节,今年华策影视出品的《传奇大亨》更是获得官方展映资格;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则搭建了专业影视视频产品的跨境交易平台,帮助浙江乃至全国文创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我省文化服务出口达3.65亿元,同比增长逾166%,其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出口首次占比过半,广播影视服务出口加快提速,动漫影视业对外投资步伐加快。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