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梦栖小镇迎来设计开放大学首批新生

2017-09-28 09: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丁毅强 康齐 通讯员 俞珠花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24岁的哈尔滨姑娘焦莹没有想到,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会在这样一个与设计企业“零距离”的小镇拉开帷幕。近日,良渚新城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共建的设计开放大学迎来第一批新生。

  焦莹是其中之一,她怀着设计梦想拖着行李箱来到了杭州,“浙大的设计专业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我希望能在学生时代多做一些项目提升自己。梦栖小镇有很多创新型企业,能够给我们这些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设计开放大学位于梦栖小镇核心区块——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浙江大学是首个入驻设计开放大学的高等院校。据介绍,设计开放大学今年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研究生,并且配备了10多位浙大的老师,实行全日制小班授课,下设专攻智能硬件产品设计的“信息产品设计系”和专攻数字化产品与商业服务设计的“信息艺术设计系”。

  浙江大学信息产品设计系主任姚琤介绍说,“梦栖小镇将人才培养、产业、资金聚集在一起,组成完整的链条。在这里高校和企业合作,效率和产出更高。目前第一批学生是来自国内985、211高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在获得学校保送资格后参加复试才能入学。”

  这所为培养设计精英而生的大学,自然有其独到之处。时间倒退到4个月前的5月26日,设计开放大学签约仪式在梦栖小镇举行,象征着全球首个设计开放大学正式启动。设计开放大学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紧密结合,与资本联动,为创新创业导流。同时,设计开放大学将建设“学分银行”,与首席设计官认定、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培养、职业能力水平能力认证等国家级人才项目联动,搭建全球设计人才数据库,推动标准体系互认和国际标准制定等工作。

  浙大信息产品设计系赵艺钧老师说,“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更加开放的教学模式,这里不仅有国内外的知名院校、优秀的老师和拥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学生,各种创意想法有了碰撞在一起的机会。还有众多设计相关的企业,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就可以直接前往企业实地学习。这种高融合度、高互动性的模式对培养设计精英有很多益处。”

  “下一步设计开放大学,将逐步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引入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打造高校设计专业集群,打通课程,交叉授课,实现专业融合”,梦栖小镇镇长蒋旭东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