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你在计划长假去哪玩 萧山沙地人已经开始吃年夜饭了

2017-09-28 09:3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金洁洁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掐指一算,离国庆节还有两天,很多人都在想国庆去哪玩,中秋节要不要吃月饼,然而,萧山的沙地人已经开始吃年夜饭了!

  9月25日,萧山一位网友发朋友圈说,隔壁邻居国庆居然吃年夜饭!

  还有萧山网友比这更早发布:9月23日就吃到了2018年的年夜饭,这是“史上最早年夜饭”。

  不过,最最早的年夜饭应该是在9月2日。有萧山人当天发朋友圈说:2018年的第一顿年夜饭!

  真的这么早吃年夜饭?没错,萧山沙地一带提前吃年夜饭也是出了名的。昨天,我找到了两位萧山沙地人,详细了解了提前吃年夜饭究竟怎么回事。

  当老板的过年要出国旅游 提前把年夜饭办掉了

  小施,1993年生,做网站编辑

  小施说,提前吃年夜饭是从四五年前兴起的,有一个人起头,然后个个都跟风了。

  小施家的这个习惯,一开始是舅公弄出来的。因为觉得年前菜价便宜,所以舅公提前半个月就把年夜饭办掉了。后来,亲戚里有一些当老板的过年要出国旅游,也提前把年夜饭办掉了。

  过了两年,小施家年夜饭也提前吃了,提前20天。他说,整个正月里就没事情了,空在家里发呆了。

  “我不喜欢提前,过年时光不吃饭做啥?没有以前有味道了,没办法。”小施说,最大的变化是,现在没有以前热闹了。以前比如去舅舅家吃中饭,一大早大家就赶过去了,几个兄弟姐妹聚在一起打打牌,一边玩一边等开饭。现在吃年夜饭,就是赶着饭点过去,吃完就散,变成了任务一样。

  去年9月,小施家拆迁了。“今年想弄年夜饭都没地方弄了,不弄了。”小施说,到时候去没有拆迁的人家里吃。

  春节物价贵

  天天吃,吃一个星期,吃不消

  小周,1994年生,做销售,萧山河庄镇人

  小周也说,是最近四五年开始时兴的,他们一般提前一两个月吃。

  春节放假不愿意去探亲,喜欢出去玩;再说春节物价也贵;天天吃,吃一个星期,吃不消。小周说了这三点原因。

  现在,他们是拆开来吃,一周一家,吃的战线拉长了。不像以前集中到一块,吃得想吐。还有一点重要原因,不会浪费。

  以前家里还有菜没吃完,第二天就要赶去另一家吃,这就浪费了。现在一家吃一顿,这顿没吃完,让每家都打包回去,在家里吃个一两顿就吃完了。等下周吃,又有新鲜菜可以吃,又不会造成浪费。

  他的爷爷奶奶喜欢在家里面摆年夜饭,热闹。他的爸爸妈妈就不愿意在家里弄,喜欢到外面饭店摆年夜饭,一次五六桌,把亲戚们都叫齐了,一次性吃掉。

  去年春节,小周家提前吃了年夜饭,然后春节去北京旅游。爸妈去安吉自驾游逛了一圈。

  老屋里吃最后一顿年夜饭向它道别

  不过,像今年这样9月就开吃的是史上第一次出现。

  2018年的春节是2月16日,算起来距离过年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

  为什么年夜饭吃得这么早?

  网友“777”:因为那些要拆迁的打算先搞掉,现在过年饭是任务。

  网友“天逸”:好像有些拆迁快要签约的在说起,准备老房子里吃最后一顿过年饭。

  网友“陈陈陈阳阳阳”:9月17日吃的,要拆迁了。

  不少网友解释,今年有的人家特意安排在老屋里吃最后一顿年夜饭,为了向它道别。

  萧山人的年夜饭都吃什么?

  一位地道的萧山网友做了概括:

  鸡肉鸭肉必须有一样,萧山特产三鲜汤(自搓鱼丸必备),甲鱼河鳗少不了,东坡蹄髈二选一,河虾沼虾挑一个,大鱼必定有一条,龙虾珍宝蟹来镇桌,时蔬小炒必定有,创意菜品每年换,来碗鲜汤就齐了!

  昨天,我们都市快报微信发了这条报道后,很多网友纷纷评论。

  公鸡中的战斗机:很正常啊,我大外婆家好几年了,都是十一请过年饭,习惯了。

  十万个为什么:强烈要求沙地人民的习气在全萧山开花,哈哈,这样我们小年轻才有时间去外面浪浪浪,不然过年今天这里,明天那里,后天我家,整个年假就这么赶来赶去地过完了!

  五月:年味呢?一丁点儿都没有了。纯粹就是为了吃顿饭,跟完成任务一样咯。

  凌波:以前过年餐餐吃大餐,真的又腻又烦又浪费,现在提前开吃有胃口。

  逸锋妈妈:我老公家所前的(萧山南片所前镇),还有我妈妈家临浦的(萧山南片临浦镇),像你们那样的基本没有的。都是要过年走亲戚了,才吃的过年饭。

  汤宝贝:我们萧山南片还是过年吃的。年初中午外婆舅舅家,晚上去老公富阳外婆家,还有压岁钱,太阳下打牌,还有那么一点年味的。

  小知识

  萧山沙地人和萧山南片人

  萧山沙地人生活在钱塘江边的滩涂地,大多从绍兴移民过来。

  他们一开始都一穷二白,想要起家立业,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因此沙地人天生具有勤俭的品质,“肯做生活”“会做人家”。沙地人擅长商品交易,精于计算。他们很关心市场变化和物价,一开口就是“今朝毛豆价钿好弗好?(记者注:今天毛豆的价格好不好?)”。

  萧山南片人生活在萧山南部,靠近山区,世代聚族而居,姓氏集中,南片人有强烈的团体归属感和互助精神,同声同气,民风淳朴,而且有古时尚勇好胜的风范,重义气,敢作敢当。

  通过萧山围垦建设,沙地人、南片人,团结到一起,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结下了坚固情谊,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兄弟合作关系,很多人结下了亲家关系。

  在现实看来,沙地人习俗比较超前,萧山南片人还是保持春节吃年夜饭的习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