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进化25名村书记为自家村庄代言 把村庄变成A级景区

2017-09-20 09: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当你埋头苦写材料时,裘家坞的杨梅刚刚红了。当你捂着额头看报表时,村里的孩童正在河边钓鱼。你一大早挤地铁时,大旗山的土鸡正好飞上树梢开始打鸣。傍晚当你还在会议室里争论时,一个叫城山王的小村庄已升起袅袅炊烟……”日前,一场“我是家乡代言人”的旅游推介主题演讲比赛在萧山区进化镇热闹开锣,25名村书记走上讲台,为自己的村庄倾情代言。

  “傅墩村一方琴石,一段传说,天乐乡由此得名,是个很有故事的美丽村庄。”

  “岳联村有很多关于岳飞的传说,该村通过引进马术俱乐部,与岳飞金戈铁马完美融合,打造马术文化。”

  “沈家渡村中元节放荷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招来八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是我镇著名的民间习俗。”

  ……

  “村书记对自己村庄最为了解,有什么特色,哪里有好玩的好吃的,哪里有传说,哪里有典故,村书记都能娓娓道来。”进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村庄的当家人,村书记们在台上的表现都相当认真。为了展现出自己村庄最好的一面,书记们有的晒出美食美景,有的晒自己村庄的历史典故……看到平时熟悉的人在台上一本正经地介绍自己的村庄时,台下的村民笑得前仰后合。

  萧山进化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全区四分之一以上的文保点,有国家级文保单位茅湾里印纹陶窑址,有葛云飞故居、汤寿潜故居、老洋房等省市级文保单位46处。

  这里群山环绕,碧水镶嵌。拥有山林面积7.5万亩,占萧山全区的1/5,森林覆盖率达到65%,拥有古树名木187棵,拥有大型水库35座,水质清透,素有江南“小九寨”之美誉。

  值得一提的是,进化还是浙江省唯一的“青梅之乡”。在进化,“两梅一茶”的种植面积达1.5万亩,进化大青梅、慈姑裘杨梅、大岩山茶叶、太平桥桑葚、阳田草莓、小番茄等在萧山久负盛名。

  目前,进化正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已有开元天域度假区、大岩山度假区、欢潭美丽乡村、健康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落地。

  “进化有秀美的自然山水,有恢弘的古建遗存,还有璀璨的文物瑰宝,同时,我们各个村都铆足了劲,要借助村庄景区化建设来发展美丽经济。”欢潭村村书记阮山虎说。

  据悉,《萧山区进化镇创建A级景区村庄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全面提上日程。到2020年底,进化将力争实现全镇25个行政村全部成功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三年后,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村庄景区将在进化各地落地开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