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首个建制镇级城市设计即将面世

2017-09-20 10: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柴嘉琪

  记者昨天从县住建局获悉,《沈荡古镇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是海盐首个建制镇级城市设计。该城市设计从去年开始编制,以“悠悠水荡,酒香老镇”为形象定位,主要目标为充分挖掘沈荡古镇的历史记忆,传承古韵文化,将沈荡古镇发展壮大。

  沈荡镇是海盐县域内历史悠久且极具韵味的集镇之一。“东市有木行,中市有钱庄,两头有酱园,东西两爿当,还有三十六爿稻米行”,说的正是沈荡集镇昔日的繁华盛况。如今虽盛况不再,但当地仍保存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老街、老弄、老宅、老桥、老厂、老村等内容,实施保护开发是沈荡镇焕发新生的关键。

  位于贲湖东路6号至34号的12幢清代建筑,曾是集镇商业中心所在,商号林立,小桥流水,青石铺街,是海盐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本次城市设计就是以沈荡镇最为精华的贲湖老街为核心,从建筑风貌、景观绿地、功能布局、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文化传承六个方面着手,着力打造集历史保护、生态宜居、产业孵化、文化休闲、主题民宿、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生态宜居家园、杭嘉湖地区众创小镇。

  记者看到,该设计将贲湖老街划分为“水乡怀古”“现代市河”“酒香慢品”和“孵化创享”四大风貌区,分别展示沈荡镇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风貌、文化环境和生活品位。

  根据设计,“水乡怀古”片区依托冯夷桥区域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肌理,以历史街区保护为基点,结合旧城更新,盘活闲置资源,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相结合,打造集历史保护、生态宜居、文化休闲、养生养老、民俗美食为一体的水乡怀古主题生活区。

  在“现代市河”片区建设中,将通过保护等措施再现与活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沈荡镇域风貌的变迁,同时依托朱聚生故居,以朱聚生革命生涯为题材,打造朱聚生广场,建造现代文化商业中心,以现代形式演绎时尚格调,塑造沈荡新地标。

  沈荡酿酒文化历史悠久,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创于光绪十三年(1887)的泰兴酱园,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借助于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本”,“酒香慢品”片区将以沈荡酿造文化为主题特色,打造集生活服务、酒文化休闲、特色购物及餐饮为一体的酒香主题生活区。

  “孵化创享”片区由老街、老厂、老村联动构建,以创新创享为主题特色,将粮库及周边厂区引导建设为创新创业研发基地,并对现有茧库、农田、村落、东园浜水系进行整体提升及有机更新,打造蚕茧主题亲子休闲项目,建设集生态宜居、创新孵化、亲子休闲为一体的创享主题生活区。

  目前,《沈荡古镇城市设计》正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将在进一步深化完善后用于指导沈荡古镇的保护开发,使沈荡古镇实现蝶变高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