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点燃加速“引擎”助推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7-09-19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佳怡

  白露过后,夏天的炎热慢慢消退,秋风吹来,顿感一丝凉意。经过县城北端,有这样一幢大楼显得格外醒目,那便是全县创新的重要承载平台——海盐科技城,就在不久前,这里迎来了一个重要项目落户——中国云谷海盐电商产业园。“我们将充分依托产业园‘互联网+’电商平台,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带动电商产业发展。”县商务局电商科相关工作人员说。

  今年初以来,海盐县优化发展基础,活跃市场主体,强化企业引领,不断提升电商环境,促进了电商企业加速成长。今年8月,海盐县第四次荣获“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称号,为我县电商产业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

  编制《海盐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加快海盐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海盐县“农e通”电子商务创业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近年来,海盐县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明确阶段性的建设目标,切实解决我县电子商务产业金融服务需求问题,系统化推进了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电商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这就好比高速公路与车的关系,政府自己不“开车”,需要做的就是“修路”,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企业能更好“开车”。“电子商务协会的成立,搭起了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协会定期开展走访,及时了解会员发展近况,组织同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开通了海盐电子商务协会QQ群及交流微信群,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线上解答服务,形成了共享、互助的良好氛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友邦集成吊顶、青莲食品、优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行业电商骨干企业脱颖而出,带动了海盐县电子商务产业在传统制造企业中的应用,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创新与转型发展氛围,有力打造了全县电商发展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深圳市浩方数联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项目落户海盐县,作为海盐跨境电商领域新势头,浩方借助自身优势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产品扬帆出海,带动海盐乃至嘉兴地区的跨境电商整体产业升级发展。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加深,农村市场对于经济的影响越发显现,如何才能打通农村这一“最后一公里”,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呢?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利用‘邮掌柜’进便利店、建设信息化村邮站等形式,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更完备的农村电商网络,推动农村电商蓬勃向前发展。”目前,全县已完成海盐县服务中心和18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布点工作,开展各类商品代购(邮乐网、京东、1号店)、进货批发、进销存等便民服务。上半年,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代缴服务553笔,代缴金额3.56万元,代购订单2648笔,代购金额7.09万元,进销存销售单数15.42万笔,销售金额966.36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