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区城中村改造签约突破5000户

2017-08-25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拱墅报道组 钱少文 汤臻 见习记者 黄冉

  孔家埭改造项目现场。 余文华 摄

  只要天气好,70多岁的摄影爱好者孔顺祥就会背着一只大大的卡其色相机包出门。这一次的拍摄主题是祥符老桥,孔顺祥带我们爬上了附近小区的楼顶——为了更好地取景,他提早几天就已经踩好了点。

  孔顺祥是祥符街道孔家埭人,今年5月,祥符街道孔家埭城中村改造项目双签清零,涉及征迁户201户,孔顺祥就是其中之一。早在十多年前,孔顺祥就开始拍摄祥符了,自从拱墅区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孔顺祥跑得就更勤了,“有些画面不拍下来以后就看不到了。”这一带的角角落落,没有孔顺祥不熟悉的地方,“村里人都认识我,我去拍照他们都会来打招呼。”

  在孔顺祥的电脑里,有一个名为《最后的村庄》的文件夹,近万张照片记录了祥符十年来的变迁,也见证了城中村改造中的拱墅速度。

  就在8月19日上午,孔家埭南区块(水厂地块)也正式启动了“双签”,前来签约的群众一早便排起队伍,当天就完成64户“双签”,跑出首日签约过半的速度。

  至此,今年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农户签约成功突破5000户,半年多来交出的成绩单已经超过过去五年总和。

  今年,拱墅提出“一年完成全部29个村近6000户农户征迁,全面实现全域城中村清零”目标。截至8月24日,全区累计完成签约5224户,完成率达到101.5%,完成腾房4846户。下一步,拱墅将再拆1000户,确保8月底前农户拆迁基本完成,年底前实现农户拆迁圆满收官。

  昨天拱墅区召开的“四大专项行动”第三次集中汇报会,特别强调在城中村改造的最后冲刺时刻,要全力争取完成任务。与此同时,拱墅将重点完善基础配套,同时把城市空间更多地让位给产业发展,全面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此外,还对安置房建设标准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进和提升,统筹兼顾整体环境、配套设施、物业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努力打造现代城市新型社区。

  如今,只要沿着上塘高架、石祥高架、秋石高架走走,就会发现,几个月前还是农居聚集点,几个月后已经成为一片空地,未来,这里将会是一片城市繁华。

  上塘街道皋亭便是如此。随着6月29日皋亭实现700户农户“双签”清零,这个全区最大的拆迁清零项目得以顺利完成,这片3.6平方公里的土地将迎来新生。未来,拆迁户们将回迁进神龙桥河边的安置房,步行几分钟就是规划地铁站点。沿着沈半路,皋亭的村级留用地也将依次排开,集体经济迎来了腾飞发展的良机。

  在康桥街道,同样也有一片新城呼之欲出。随着西杨、谢村城中村改造整村签约清零,运河新城范围内的农户征迁基本全面完成。

  日前,《拱墅分区规划2020》征求意见稿出炉。拆后腾出的土地上,运河新城、智慧网谷小镇、祥符历史文化街区、城西体育公园等新地标将从规划走入现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