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再见,城中村 你好,新杭州

2017-09-15 08: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陈煊栋的家要拆了,这个位于三里亭直街119-5号的老房子,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挤”,十几口人住在那里,转个身都困难。每年的黄梅天,老房子潮湿到床下面都是积水。这样的窘境,在今年夏末有了转机。作为闸弄口街道今年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3月,包含三里亭直街在内的三里亭南区征迁项目启动,涉及132户居民、71户农户。8月20日,征迁首日签约,132户居民中83%的当天签字,如今三里亭南区住户签约工作已经顺利收官。

  三里亭南区的征迁,是今年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的一个“分会场”,根据杭州市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1日,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全年计划征迁23863户,已完成丈量26091户(109%)、签约23260户(97%)、腾空20937户(88%)、拆除18476户(77%)。

  随着这场城市有机更新的推进,旧城往事很快就随同老房子的拆去,被定格在记忆里,而钱塘两岸关于未来的期待,从这里刚刚开始。70岁的孔顺祥是个有心人,作为地道的祥符街道孔家埭人,他一直坚持用自己的相机,记录拱墅区拆迁以来的影像,因为他觉得,“有些画面不拍下来以后就看不到了。”

  根据计划安排,到2022年,杭州将有178个城中村完成改造“涅槃之路”,这条路怎么走,杭州专门请来专家把脉“一区一规划”。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黄文柳认为,城中村拆除后的土地,是杭州下一步发展难得的资源,要从规划引领的角度,从城市综合交通、轨道、城市设计、文化保护等城市专项规划的角度长远规划,对梳理后的开发用地提出发展引导性建议,对产业升级、业态调整提出建议。据了解,截至目前,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景区、开发区(下沙)、高新区(滨江)都已完成了“一区一规划”的初步成果。

  等到这场有机更新全部结束以后,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杭州。届时,全市可新增加初中24所(792班),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384班),新增小学54所(1890班),新增幼儿园116所(1433班),实现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愁的长远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