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丽水景宁:乘船进出城如坐公交车

2017-09-17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缘 吴锡平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缘 吴锡平)“以前我们卖板栗、蔬菜要好几天才能出来一次,而现在每天都可以去县城做买卖了。”景宁县杨绿湖村村民杨东洪说起渡运公交化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赞不绝口。渡运公交化以后,每天早晚都有一班船,村民可以随时赶集去交易,能把东西卖个好价钱了。

丽水境内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水库众多,渡船一直都是百姓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丽水市仍有渡口104个,涉渡人口15万左右,为让百姓群众共享水运发展红利,方便涉水百姓出行,丽水交通部门率先在景宁开展渡运公交化改革,通过政府买单、百姓免费乘坐的模式,整合渡运资源、统一管理,困扰涉水群众出行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为破解农村渡运的困局,景宁县通过成立农村渡运公交有限公司,将全县农村渡运(含码头、渡船、渡工等)资源从各乡镇剥离整合,由该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和经营,基本建立以运营实体为责任主体的农村渡运安全管理体系和公交化运营的农村渡运服务体系。

县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财政预算作为渡运运行经费(含渡运管理、燃料供给、渡工工资、设施维护等),由农村渡运公交公司统筹管理,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

在此基础上,丽水市逐步在全市推广渡运公交化改革。各县区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因地制宜地将渡运公交化改革做出了地方特色。云和将渡运公交化与水上旅游相结合,既解决了出行问题,又带动了水上旅游业发展;遂昌成立专门渡运公司,整合航线资源,打通了涉水村落的经脉,获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