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这家公司的防火神器可实现火灾预警

2017-09-13 10:48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霜

  都说火灾猛如虎,那么,怎样防“虎”?台州名信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给大家带来了一位打“虎”英雄——“小武松”电气火灾可监控设备,替你24小时巡查电气线路。

  简单来说,就是可以通过它,实时监控企业电气使用的温度、电流、剩余电流等关键数据,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它就会通过发送短信、拉响警报等方式预警,提醒企业负责人进行排查,从而防患于未“燃”。

  车间有了它,安心多了

  “一号空气开关高温报警,116℃/70℃……”采访期间,台州名信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云数据平台上,收到了来自玉环一家企业的用电报警。

  温度超的有点多,公司副总经理宋冬云立马给这家企业负责人打了电话。

  “我手机上已经收到报警的短信了,我们正准备更换电线,也需要你们帮忙,出一份详细的排查报告。”在电话中,企业负责人给“小武松”点了个赞。

  记者了解到,原来该公司的车间用电安全完全靠感觉、凭经验,现在点点手机,温度、电流、漏电等情况一目了然,而且系统24小时实时监测,一旦线路温度超出国家设定的安全标准,就第一时间收到警报,防患于未然。“初步判断,温度飙高到116℃,是因为电线的绝缘老化,如果任由它发展下去,可能造成开关爆炸、电线起火等事故,从而引发火灾。”该负责人说,多亏及时发现,不然,还不知道车间里有这么大一个安全隐患。

  物联网技术,让用电更智慧

  那么,这款防火神器具体是什么样一款产品呢?宋冬云说,这是一款针对当前电气火灾事故频发,而研发出来的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系统。

  它的安装很简单,无需穿墙布线,只需在配电箱内,安装一个监控探测即可。通过探测器,它会将电流、导线和环境温度等电气安全数据,实时传送至云平台,实现电气安全隐患统一管理,用户通过平台APP,也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到当下的用电安全状况。

  “以往,企业要查看自身的用电安全状况,只能用肉眼看电线是否套管、电表是否正常,而电线是否超负荷等就不得而知。而智慧用电要做的,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监控探测器,运用物联网,对用电线路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漏电、超负荷、短路、温度过高,这些状况都会被实时监测发现。”宋冬云说,这样一来,就能大大提升企业防火的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有效防范火灾的发生。

  除了实时监测,它还具有隐患预警和排查功能,一但监测到隐患,马上会发出声光报警,并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将相关的警报发送到用户指定的手机。同时上传报警数据到云数据平台,客户中心还会电话通知用户,进行隐患排查。

  此外,它还提供大数据服务。这款防火神器会对智慧用电安全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巡查,定时采集检测数据,并隐患报警信息进行记录储存和数据分析,向用户发送电气线路体检报告。

  目前,台州市正大力推广智慧用电

  电气火灾,是当下我国所有火灾中发生频率最高、造成损失最大的一类火灾。

  从近年来的报道中可以发现,在台州超四成的火灾是电气火灾。主要原因大多为电线短路、绝缘老化、电器设备过热引燃可燃物等。

  为遏制当前电气火灾高发势头,2016年,我市在各行业领域和企业推广使用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

  “智慧用电”技术在我市大力推广,目前,公司已经为全市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安装了智能用电安全监管系统,而且,今年以来业务增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智慧用电的知晓度还不太高,很多企业不了解,也找不到渠道尝试,让这种借助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用电方式,没能尽早地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服务。”宋冬云说,目前,企业也正通过上门安装、免费排查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物联网技术和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系统带来的福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