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县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县创建

2017-09-13 10:05  来源:湖州市政府 

  安吉县日前在九州广场举办第一个全国“残疾预防日”广场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全社会重视残疾预防,知晓预防手段,倡导健康生活。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第一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作为全国100家残疾预防试点单位之一,该县开展了广场宣传、儿童残疾筛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进残疾预防工作。

  为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发展,探索和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去年6月,中国残联、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妇联五部门在全国选择康复工作基础较好、服务网络健全的100个县(市、区)试点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安吉县被列为试点县之一。

  据统计,该县有持证残疾人11183人,其中视力残疾1228人、听力残疾1505人、言语残疾412人、肢体残疾5118人、智力残疾1219人、精神残疾1341人、多重残疾360人。持证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2.5%,平均每40人中就有1个残疾人。“根据近五年的统计,每年平均新增持证残疾人600人左右,情况并不乐观。”安吉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残疾预防势在必行。

  如何创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县?重点在哪?“我们将着力实施四大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和一个残疾报告制度。”该负责人说,四大疾病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包括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前筛查项目、儿童残疾筛查诊断项目、残疾评定项目、残疾预防宣传教育项目,并且建立试点乡镇(街道)建立残疾报告制度。其中,四大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涉及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和改善残疾康复服务;建立残疾报告制度是指把确诊的残疾儿童信息报送至卫计部门和残联,形成统一的残疾信息管理体系。

  安吉县残联还将组织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信息报送人员开展培训,使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四个领域内的残疾预防得到有效干预,健全残疾预防技术手段,完善技术规范、标准。

  目前,随着试点县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各项准备及配工作也全面拉开序幕。下一步,该县将全力开展四大重点项目和残疾报告制度建设,通过结合第一个“全国助残日”暨残疾预防宣传月、“五进巡演”残疾人进行预防宣传及创建宣传。同时,组织0-6岁儿童筛查与诊断技术培训会、产妇筛查培训会、残疾评定知识讲座等,推动0-6岁儿童筛查和残疾报告制度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