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大唐有个军旅之家祖孙三代“接力”入伍

2017-09-13 09:57  来源:绍兴网 

  出发前,蒋耀洋和家人合影

  “敬礼!”昨天中午,在诸暨市大唐镇政府大门前,21名穿着崭新迷彩服、戴着鲜艳大红花的新兵即将奔赴军营。在送兵仪式上,新兵们敬礼向父母告别。

  在这批朝气蓬勃的新兵中,一个挺拔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便是大唐镇银杏村的小伙子蒋耀洋。

  都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而在蒋耀洋家,已是祖孙三代“接力”当兵。看到儿子即将踏上自己和父亲走过的征程,蒋建国欣慰地拍了拍蒋耀洋的肩膀叮嘱道:“你实现了当兵的愿望,爸爸为你感到骄傲。到了部队后,一定要好好努力!”

  爷爷曾上抗日战场

  关于这个家庭几代人传承的“军人梦”,还得从蒋耀洋的爷爷蒋伟根说起。

  1940年,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20岁的蒋伟根投入到了保家卫国的行列中。1943年,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正式成立,蒋伟根作为金萧支队的一员,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奋勇抗敌。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蒋伟根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回到家乡。

  “我父亲2005年去世,他生前常回忆从军的岁月,断断续续给我们讲过一些战场上的故事。”蒋建国说,他清楚地记得,父亲的腿因枪伤落下病根,腿上两处子弹伤痕格外显眼。“父亲不爱说话,只是一直告诉我们,做人要正直诚实,能吃苦耐劳,勇于奉献自己。”

  爸爸合肥守卫机场

  在蒋伟根的影响下,1982年,20岁的蒋建国光荣入伍。那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刚刚成立,蒋建国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武警战士,在安徽合肥骆岗机场度过了5年岁月。

  “我们在新兵连经过3个月集训后,到骆岗机场执勤,每2个小时轮一岗。”蒋建国说,他遇到的人虽形形色色,但工作状态却是不变的严谨。“在我们的保驾护航中,5年里,机场从未有安全事故发生。”

  蒋建国回忆,那时,紧绷的神经只有在周日的篮球场上才能放松下来。“我们两个连一共有9个诸暨人,周日常聚在一起打球,每当我们到球场,大家伙儿就围了过来。”说起军旅时光,蒋建国语气中满是自豪。因为球打得好,部队里很多人都知道他。

  部队里锻炼出的硬朗身板和坚强意志,也为蒋建国退伍后的人生奠定了良好基础。前些年,蒋建国常代表村里去参加篮球赛,拿了很多个镇里、市里的冠军。如今,他仍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强健。

  我也要到部队锻炼

  昨天下午2点,18岁的蒋耀洋与新兵们在绍兴高铁北站乘上了去福建的动车。蒋建国始终微笑着送别儿子,微微泛红的眼眶里更多的是期待。

  蒋耀洋今年中专毕业。今年3月,他看到不少伙伴都收到了征兵通知书,就急着问父亲,自己的体检通知怎么还没来。也是这时候,蒋建国发现,原来儿子内心深处也十分向往军旅生活。“体检的时候,他每项都通过得很轻松,但在尿检上遇到了点麻烦。”蒋建国说,儿子为了顺利通过尿检,竟一个人跑到上海的医院就诊。医生告诉蒋耀洋,体检没过关是因为饮料摄入过多引起的,只要戒掉饮料,多喝水即可。

  蒋建国看到,平日里喜欢说“随便”的儿子像是变了个样。蒋耀洋戒掉了平时最爱喝的碳酸饮料,每天按时按量补充水分,每天跟着父亲早起跑步……经过一系列努力,终于取得了入伍资格。

  “爸爸和爷爷都是军人,我从小就听爸爸讲部队里的故事,他说男儿当过兵才更有热血、更有担当。我也需要这样的锻炼。”蒋耀洋说,无论未来的路怎么走,都希望自己像父辈们一样勇敢、坚强。

  银杏村的民兵连长蒋章义看着蒋建国一家送别儿子的画面,颇为感慨。“当年送建国去当兵的场景还在眼前,没想到今天又送了小蒋,这家接力棒传得好啊!”蒋章义告诉记者,一家三代都当兵的家庭不多,蒋家可以称得上是“军旅之家”了。“小蒋体格好,为人正直。这次能通过层层筛选,从3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也离不开家里传下来的好风气。”

  年复一年,蒋章义送走了村里几代新兵。在他看来,服兵役可以丰富人生、锻炼意志、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使人在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蒋章义说,村里的年轻人当兵后,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小伙们回来后身板硬了,素质也提升了,谈吐、纪律等各个方面都很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