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西坞街道五村共建乡村旅游基地

2017-09-13 09:5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缪旭娜 沈凯波

  

  

  

  里岙水库慷慨放出一溪清水,两岸浓密的绿树遮住了头顶骄阳,在奉化西坞街道“金溪五村”来一场夏日清凉之旅,方便又惬意。该项目投资方是溪口斑竹度假乐园,经理胡含芸说,由于初期运营成本较高,目前只接团体游客,运营3周来已接待3000多人,“我们将对这段3公里左右的河道进行改造升级,降低漂流难度和运营成本。”

  走的是一条路,喝的是一溪水。金峨村、税务场村、蒋家池头村、余家坝村和雷山村被这条金溪串联起来,五村村民多从事花木业,又多结亲。但十几年来,“先进村”和“垫底村”之间的发展差距日益加大,区域发展无法拧成一股绳。

  “周边村民都想学金峨村造别墅,可五村连心抱团并非易事。”西坞街道妇联主席徐葵玉是雷山村的“第一书记”,为了让这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1万元的薄弱村“跑步快进”,促进五村进行联合互补发展,她常组织各村干部商议。为引入溪口斑竹度假乐园来此投资漂流项目,她记不清到底开了几次会,才让各村都同意了该项目收益分配的方案。“利润是小事,人气是大事。”徐葵玉这样劝说部分要打“退堂鼓”的村干部和村民,漂流项目的最大价值在于带动周边人气,让各村都从中受益。

  漂流项目顺利运营,让带领金峨村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也倍感欣慰。“党建工作一定要落到实事上,金溪从‘麻烦的河’成为‘致富的河’,靠的就是五村的党员干部。”他介绍,2015年5月,金溪五村成立了党建共同体。当年9月,大家就决定把金溪改造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项目,两年来共投入1200余万元对其进行防洪加固和生态改造。

  以前,这条溪流一遇大雨就会淹没两侧农田,现在却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溪”。沿着溪流,满目是处处风景,村村竞秀。金峨村内“四季有主角”的鲜花公园,余家坝村的登山古道,税务场村内“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的故居,蒋家池头村的慈孝文化园,雷山村的明清古建筑……每年春季是游览金溪五村的黄金时节,日均接待游客数超过2万。

  “金溪年年大变样,明年还有新惊喜。”周康健说,在区、街道资金的共同支持下,金溪五村成为建设“四季花香”风景线的主力军,将为奉化全域旅游地图增添新景点。这条全长7.5公里的风景线上不仅栽满四季轮流登场的各种鲜花,五村入口处的景观小品和沿线建筑外立面也将使人眼前一亮。今年年底,这条风景线有望初展风采。

  金溪两岸渐旺的人气,也滋养着村民心头的希望之种。雷山村部分村民原本对古建筑修缮、狮子山攀岩基地建设等项目并不看好,如今却被金溪的变化说服。他们自发集资100万元用于修建文化礼堂,还打算以村集体的名义开发一栋民宿。在金峨村,部分村民已从“卖花木”向“卖设计”大胆转型,为私人客户设计家庭园林。村里还从日本请来园林设计专家指导大家。明年春天,村里的露营基地也可投入运营。这几天,村民还忙着学习垃圾分类的方法,为金峨村参选“全国文明示范村”出力。

  图①金溪五村漂流项目。图②、图③金峨村风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