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村社干部集中一线办公

2017-09-11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印晨瑶 黄成峰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印晨瑶 黄成峰)“不用上楼了,有事进来说吧。”日前,看到村民许大伯径直朝村委会办公楼楼梯口走去,宁波奉化区莼湖镇许家村党支部书记许辉连忙叫住他。许大伯回头一看,发现全体村干部的办公室已从二楼搬到了一楼,而且就设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通间”里,“这个变化好,盖个章办个事不用找来找去,跑一趟全都能弄好。”

  这一改变,源于村社换届期间一些来自基层的声音。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普遍改建,随之出现了一些书记、主任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装修豪华等情况。这些办公用房通常又相互隔断,群众办事经常楼上楼下两头跑。今年以来,奉化区全面推行“小办公、大服务”活动,在全区353个村、40个社区倡导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主职干部集中办公、下楼服务、一线解难。

  村干部下楼,并不只是缩短了几步距离。锦屏街道正明村党支部书记周声波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失业导致生活困难,来找村干部 “理论”。他闻声走出办公室,把这位村民请进了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和民政、残联、就业援助等各条线办事员凑在一起商量,很快帮他解决了生活难题。

  按照“小办公、大服务”的理念,奉化各村(社区)完善了便民大厅值班坐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梳理优化30余个服务项目,做到“一窗式受理、一层式办结”。

  而那些腾空出来的办公用房也没闲置。矛盾调解室、谈心室、阅览室、农技讲堂、卫计服务站、党员远教点、文化礼堂……办公用房随即被改造成各类公共服务场所。

  目前,全区村社已整合腾出办公用房317间、共计6394平方米。“从独立办公室到一张办公桌,看似办公空间变小了,但服务空间大了,群众的心也更近了。”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