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发布全省首个“最多跑一次” 县级地方标准

2017-09-13 08:24  来源:杭州网 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谭雅芯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记者从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日前,德清发布《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标准)县级地方标准规范。标准将于9月15日起实施。

  据悉,该标准是我省首个综合性“最多跑一次”县级地方标准规范,它更为精细化、规范化指导德清开展“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

  今年初,德清成立由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标准编制小组,在省级地方标准基础上,结合德清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制定完成《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规范》德清县地方标准规范。

  哪些事项适用于“最多跑一次”?群众如何咨询和监督?德清发布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规范》,让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

  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对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服务制度、服务保障、监督与评价等11个方面制定具体的服务要求,包括建立一体化的办事规范和办事流程、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行“一号接听、一网受理”、提高“跑一次”或“零上门”事项的数量和比例等,为改革提供详细指导。

  今年,德清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改革成果。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可以实现全县企业投资项目“一窗”受理;依托互联网大力推广网上办事,逐步使企业群众办事“网上申报不出村,手机申报不出户”,提高审批效率。

  德清还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基层服务站,上门服务,努力使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最大限度为群众带去实惠。

  8月21日,雷甸镇推出便民“跑图”,村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地图上的二维码,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力争让村民办事“一次都不跑”;武康街道英溪社区新设计印制“便民服务手册”,方便居民来社区办事,助力“最多跑一次”。

  前不久,新市镇专门购置“最多跑一次”专用电动车,配备专职联络代办员,为全镇24个行政村、4个社区和1个居委会的居民,免费提供代办上门服务。

  钟管镇一企业代表出资设立“最多跑一次”助力奖。从今年起,每年对镇村两级5名优秀办事员进行荣誉性表彰,向企业群众征集5个“最多跑一次”改革金点子,进行奖励。

  今年,新安镇对67个对外窗口、105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推出即办件、寄办件、上门服务件三种形式,加快办理速度。

  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还通过电子大屏、公交候车亭等播放终端,宣传推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不断扩大改革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到目前为止,德清县已分四批公布了736项县级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其中“零上门”达50.9%。德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德清将标准推广到全县,严格执行考评制度,规范“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工作,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