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异地巡查让问题查摆不再束手束脚

2017-08-28 15:06  来源:湖州日报 

  “因为村账镇管,以前我们镇巡查组去翻村里的账,发现很多账册都是自己经手的,你想再查究点问题出来就有点难;现在我们去其它镇查,不仅手脚可以更放得开,查找问题也变得容易了。”谈起异地交叉巡查,德清县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第二巡查组组员、新市镇“三资”管理中心代理会计施红燕深有体会。

  今年以来,德清县组建12个镇级巡查组,抽调65名巡查人员,按照统一领导、独立授权、关系回避的原则,由县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对全县54个行政村开展异地巡查,各巡查小组不参与对本镇行政村的巡查,不承办所巡查行政村的具体问题。

  异地交叉巡查解决了镇级巡查组对自己辖区内行政村不想查、不敢查、不会查的问题。巡查启动以来,各巡查组聚焦农村基层易发多发问题,主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风”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土地征收领域、扶贫领域、惠农领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了巡查效果质与量的双提升。“在我们镇像这种随意变更工程,大幅增加工程量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大改进和规范。但这次在隔壁镇巡查中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这个工程,最终结算工程量竟然超过了百分之一百多。我已将此作为问题上报县巡查办。”在领导小组集中听取的第一轮巡查工作汇报会上,巡查组负责人的汇报直截了当。据统计,第一轮共巡查行政村12个,发放问卷456份,召开座谈会16场,开展个别谈话370人,走访相关人员74人次,走访项目42个,发现问题98个。

  异地交叉巡查也打消了群众反映问题的顾虑。为了方便群众不时上门反映问题之需,巡查见面会后,第三巡查组组长费力波立即将个人联系方式贴在了驻点办公室门上。“因为群众知道我们是独立的巡查组,所以能够敞开心扉上门来反映问题。我们会严格遵守巡查纪律,积极稳妥地好每一名群众的来信来访。当然,有不少群众诉求是属于业务外的,但我们也会认真对待,及时将其交给相关部门处理,争取让群众满意。”“接下来,县巡查办将进一步发挥作用,重点是督促指导反馈村落实整改工作和跟踪督办相关问题线索办理。同时,对于巡查中发现的‘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管等问题,将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全县层面的决策提供支持。”德清县巡查办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