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专用账户应对民工“讨薪难”

2017-09-12 15:38  来源:中国台州网 吴敏力 毛海挺 彭军伟

  9月11日,台州银鸿建设有限公司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款专用账户,其新开工程温岭市长屿硐天双门硐游客中心项目的170多名务工人员的工资,将全部交由银行代发。

  力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是温岭市在治理工资拖欠问题上的探索。“以前人工费用和其他工程款混用,施工单位的钱往往哪里紧张用哪里,到要发工资的时候却没有了。”温岭市建工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潘伟峰介绍,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就是将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等分账管理,杜绝钱款被挪用、乱用,从根本上解决“讨薪难”。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将于10月1日起在温岭全市范围内推开。按照规定,该市新办理施工许可的项目,须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写入工程合同,由银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共同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协议》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托管协议》。施工总承包企业要以项目为单位分解工程价款中的人工费用,并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设单位按照承包合同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提供的人工费用数额,单独拨款至施工单位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竣工验收通过前只能用于工资发放。

  “本周内,我们将在工地安装人脸识别、门禁、LED屏等设备系统,实时掌握开工情况。”台州银鸿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岳良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温岭市将全面实行建筑劳动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对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进行录入及考勤,动态掌握施工现场劳动用工情况。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针对的是钱款被挪用等问题,而用工实名制信息是工人的‘计分卡’,可以避免劳务结算纠纷,进而解决‘有钱怎么发’的问题。”潘伟峰说。

  此外,执行不到位的企业,将受到失信惩戒。比如,未按合同要求将款项单独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将作为不诚信单位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其新建项目的开工将受限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