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社区干部担任“总台经理” 海盐探索“旅馆化”租房模式

2017-09-12 08:59  来源:杭州网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海盐西塘桥街道新海社区,市民朱春林要租套房子,他没有去找中介,而是来到社区新成立的“旅馆总台”。“以前租房子,要跑中介,要先登记,经常要跑好几天才能找到房子,现在就像住酒店一样方便,前台登记入住就好!”

  这是嘉兴市破解出租房屋管理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出租房屋是流动人口的主要暂住点,由于数量庞大、准入门槛低、入住人员流动性强等原因,安全隐患严重,相关的管理问题也十分突出。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作为全市试点,海盐县率先探索“旅馆式”管理——把整个社区或一个村,当作一个大旅馆来管理,社区干部担任“总台经理”,出租房成了客房,出租房东相当于服务员。租客必须实名登记,房东必须把住户信息,反馈给派出所,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同时,出租房也必须在消防、治安、卫生等各方面达标,并评定绿、黄、红、灰4个等级,只有达到绿色或黄色的出租房才能出租。

  在海盐县通元镇通元村,房东王福英家新配了灭火器、水管,还有室外统一的电瓶车充电桩。王福英说自己心里也踏实了:“总台统一管理租客信息,有人如果租房子,会给我们介绍的。”

  此外,“互联网+”手段,也被运用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中。

  在每个要出租的房子门口,都张贴了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在公众号上就能清晰看到这个房子的全部信息,比如说房子的消防等级、房屋价格和相关配套,便于租客安心入住。

  最近,嘉兴市出台《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海盐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市推广这个新模式,力求通过“旅馆式”管理真正解决出租房存在的消防安全、治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