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有所"泥土学校" 生态环保的泥土房如今成了"香馍馍"

2017-09-11 10:35  来源:湖州在线 

  “这个建筑真的节能吗?效果如何?”近日,来自天津大学、中央美院、香港大学等近10所高校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代表来到了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的一所“泥土学校”,与该校负责人任卫中进行现场探讨。

  到底什么是“泥土学校”?

  “我主要的授课内容是教大家怎么做土墙,如何让泥土代替瓷砖进行装修等等。简而言之,就是推行一种新的材料,让废土经过新技术的处理,成为新资源。 ”任卫中是学校的负责人,更是安吉县有名的“环保卫士”、福特汽车“生态环保奖”获得者。早在2005年他就开始研究生态材料,并且利用农村随处可见的土、黄沙、鹅卵石、杉木、竹子等材料建造房屋,致力于为农村找到一个低成本、低资源消耗、有较高居住质量的住宅建造模式,并且成功建成了现在的4幢生态屋,每一幢的花费仅仅几万元。只是,在当时,他的生态屋理念并没有被多数人接受。一直到两年前,民宿行业的迅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他的废土处理技术。

  去年8月份,泥土学校正式建立。学校招募的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设计师和大学老师,每一期招12个人,截至目前,他的学生已有百余人。

  废土作为新资源到底有什么特别?记者注意到,整所学校的房屋均由泥土和木质材料制成。从屋外跨入屋内的一瞬间明显能感觉到室内外的温差。而内部墙面十分光滑,摸上去根本不像泥土制成。

  “我的泥土房在夏天根本用不上空调,室温基本维持在26℃。冬暖夏凉是泥土房的一大特征。一般情况下,用泥土做夯土墙,墙面粗糙,容易开裂。我的研究成果是,用泥土混和一些生物材料抹面,细腻柔滑,不掉土。而且我这几栋房子的原材料都是从建筑工地上运回来的废土渣。 ”任卫中介绍说,他还做了另一项研究,用泥土代替瓷砖做成卫生间,既能迅速吸收水,也让卫生间“可呼吸”。最大好处其实是环保,不含任何化学物质,而它的硬度可以与混凝土媲美,不会软塌。“这些都是我现场教学的一部分,虽然说如今的泥土房没有遍布村落,但是它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而我的理想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它,让泥土材质成为普通老百姓能够选择的一种建筑材料。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任卫中正在坚持。在“泥土学校”里,所有学员除了要交住宿费和餐费外,技术的教授费用几乎全免。学员们回到各自的城市后,在实践的过程中若遇到任何问题,任卫中也会亲自到现场进行指导。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实践任老师的这项研究成果,我在安吉学成后,将自己的书房用泥抹墙技术进行改良,效果非常好。 ”清华大学文学教授格非如是说。“我正准备在安吉投资民宿,到学校参观学习后,我就下定决心,用泥土来做这个项目。 ”原舍民宿负责人朱胜萱说道。

  此外,青海古城保护项目也正在使用任卫中的夯土技术,计划建100多幢土楼,目前一幢已完工;江西庐山一家酒店已经和他约好,请他前去指导;西安一建筑工地上也开办了现场教学班,邀请他广泛教授……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夯土技术,一批批民宿项目的设计者、建设者也充分运用该技术,变废为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