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继水蜜桃后 奉化又一农产品被国家认定为地理标志

2017-09-04 10:00  来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奉化区竹笋专业技术协会传来喜讯:溪口雷笋8月24日在北京被认定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这意味着溪口是中国雷笋的起源地终于得到权威认定。

  据悉,这是奉化区十大农产品中继奉化水蜜桃后又一被国家认定的地理标志。此前,奉化水蜜桃于2010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审定。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农业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工作,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的受理和初审工作。农业部设立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专家评审。

  “溪口雷笋”主要分布在奉化区溪口镇及相邻镇的20多个村,总申报种植面积4.6万余亩。奉化区竹笋专业技术协会于2013年7月开始申请地标,2016年11月正式向国家农业部开始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今年4月19日,宁波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产品——溪口雷笋进行了品质鉴评。鉴评结果认为,溪口雷笋以基部淡紫红色、上部褐黄色、壳内壁淡紫红为特征,具有笋形通直圆满、壳薄光滑、色泽鲜亮、笋肉鲜嫩松脆带甜、富含蛋白质和可溶性糖等特点。一般单株笋鲜重0.2-0.4千克,基径4-5厘米,笋得肉率65-72%,适宜采收长度25-35厘米。

  溪口雷笋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晚清时期,《剡源乡志》记载,“雷笋,惊蛰时出”。奉化山区多低山缓坡,土壤属沙性、微酸性黄壤,日照时数长、雨水充沛,无霜期长,非常适宜雷竹生长。目前,奉化区雷笋年产量6万吨。

  “溪口牌”雷笋是浙江省著名商标,曾获得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名牌产品,2010年在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得“百姓最喜爱的宁波食品品牌”。2006年“雷竹夏秋季出笋技术研究与推广”列为国家星火技术项目。2016年4月,4万亩雷笋产地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原料(雷笋)基地,浙江省仅此一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