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区域党建联合体绘出发展“同心圆”

2017-09-04 09: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吕昂迪 吴晓琳

  8月19日,奉化区岳林街道东苑小区改造征迁项目收官,项目指挥部交出了30天内签约235户、签约率100%的完美成绩单。在几天后举行的金钟区域党建联合体“书记论坛”上,作为此次任务的主力队员,后方村党支部书记方国君分享了从忐忑到自信的心路历程。

  为尽快融入宁波主城区,建设品质新城,位于奉化城区东部的岳林街道近期承担着多项拆迁改造任务。街道内建起4个区域党建联合体,吸纳各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以资源共享、抱团互助的形式,将拆迁目标逐个“击破”。

  今年,奉化的区域党建联合体由24个增至38个,覆盖所有镇、街道,涉及201个建制村。  “一个区域内,各村的产业和民风往往很相似,但发展面貌却参差不齐。”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区域党建联合体内的各村以强带弱、抱团发展,为的就是把短板补上去,把先进村的“盆景”变为区域发展的“风景”。

  据介绍,区域党建联合体是各村自愿共建的,不改变现有的行政区划,也不增加管理层级,各村的行政事务依然保持独立。平时,各村村干部以联席会议的形式就区域发展的重要议题进行民主讨论,制定合作方案。按照成立目标,这些区域党建联合体可分为强村带动、产业纽带、文化共建、项目联动、服务共享五大类型。跳出党建抓党建,为区域破难题、谋发展找到了“金钥匙”。

  以金峨村为龙头,西坞街道“金溪五村”区域党建联合体把金溪改造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项目,金溪河遇雨就涝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金溪漂流项目也在不久前顺利运营。尚田镇“绿动大雷山”区域党建联合体以南山茶厂为产业依托,布局“种、采、制、品”的茶产业功能区,引导村民致富。松岙镇“红色走廊”区域党建联合体串联红色文化资源,共促镇风村风家风建设。锦屏街道“绿色西环”区域党建联合体紧扣西环线工程项目,沿线各村分段包干,比学赶超。萧王庙街道“棠云美谷”区域党建联合体针对山区居民交通不便问题,在区域中心村共建区域便民服务中心,并在周边设立商贸、文体、养老等服务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