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临安大明山野猪出没 村民放养的“喜羊羊”接连遭殃

2017-09-07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鲍亚飞

  野猪正在撕咬山羊(视频截图)。

  胡茂华在大明山放羊。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鲍亚飞)放养的山羊一天比一天少,胡茂华有点崩溃,而让羊群变少的“凶手”竟然是野猪!

  “一群野猪过来,肯定会伤羊,会死羊,会吃羊。”他说,最近这一个月里,他放的羊至少被咬死咬伤了40多头,大部分羊都是今年生的,小的六七斤重,大的有十二三斤。“30多头母羊今年先后生了60来头小羊,现在只剩下10多头。”

  临安大明山以前从未一下子出现这么多野猪,今年的野猪怎么了?为什么这么凶残?又为什么专门针对幼小的山羊?

  问题不仅仅在这里,更让“羊倌”觉得可怕的是,攻击并伤害山羊的可能不只是野猪——9月6日上山,胡茂华看到一具类似小豹子的动物尸体,对比最近在羊圈附近多次发现的脚印,他肯定这种动物曾多次光顾并伤害过羊群……

  目击

  和“真凶”正面相遇

  原来是3只大野猪

  胡茂华是杭州临安湍口镇秀上村人,是茂盛家庭农场的主人,在大明山放养波尔山羊多年。

  “波尔山羊是很好的品种,身体强壮、抗病力强、进食有规律。”他说,山羊的主食是青草嫩叶,必须漫山放养,一个不当心,就没法在天黑前把所有的山羊召集回家。但他说,只要自己一吹口哨,跑再远爬再高的羊也会从山上快步跑回家。山高林密、草美水甘、管理到位,胡茂华一度觉得养羊是个不错的行当。

  但好梦止于2014年。从那年开始,他家的羊总是莫名其妙地失踪。他粗粗统计,最近4年里,被不明动物所伤或消失的山羊总量超过300只。

  而9月5日的一场遭遇,让他看到了真凶之一。这天下午4点左右,他从海拔约500米的家中出发。从村里走到羊棚,正常的脚力需要40分钟。“到羊棚没多久,我就‘喊羊’,没几声就听到了小羊的惨叫。”

  他赶紧跑过去,打开手机摄像功能慢慢靠过去——三只野猪已经杀死两只小羊,正在争抢咬食……

  “我看到野猪,野猪也看到了我,相隔也就两三米,但它们并不怕人。”胡茂华说,他靠近一点,野猪就走开。他退后一点点,野猪马上就跑过来继续吃羊。“野猪有大有小,小的大概一百五六十斤,大的可能有三百来斤。”这一下,他明白了最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小羊莫名其妙消失。

  可以肯定,野猪是小羊消失的真凶之一。

  现象

  攻击山羊的

  会不会有别的野兽

  这里的山区一直有很多野猪吗?为什么之前很少发现野猪吃羊的现象?

  “野猪吃羊是附近乡镇有些村民围猎野猪造成的后果。”胡茂华说,有些村民会养很多猎狗,偷偷摸摸上山抓捕野猪。“十几只狗会把野猪围住,然后村民用一把焊在钢管上的刀捅死野猪。”这种猎狗围捕的行为使得野猪受惊并离开了原先生活的区域。

  “我这里因为养羊,所以那些人不敢放狗,否则会伤了羊。也正因为这样,野猪就觉得这附近的大山是安全的,全部聚到这一带来了。”胡茂华在最近一个月内几乎天天能看到野猪的踪迹,当然也几乎天天丢羊、伤羊。

  目前胡茂华没有找到能对付野猪的办法,他更担心的是——攻击山羊的可能不只是野猪。

  “知道是什么动物才知道怎么防范,但下雨天我曾在山上发现很多野兽的足迹,根本不是野猪。”胡茂华的羊最近几年都有丢失,钱报也曾实地采访并找到过四枚清晰的兽类足印:约拳头大小、四趾,部分足迹趾前部有锋利尖端。“也有人说是狼,甚至是豹子,但没法求证。”

  钱报记者也曾将提取到的4枚足迹请教国内动物专家,但因为清晰度的关系,专家的说法莫衷一是。

  凑巧的是,胡茂华9月6日上山查看情况时在山道上发现了一具动物尸体。“应当是幼体,大概五六斤重,牙齿锋利。”他怀疑这种动物成年后会更大,可能也是杀死山羊的野兽之一。

  专家

  防范野兽攻击

  最好方式是圈养

  野猪为什么攻击山羊?真凶是不是还有其它?胡茂华发现的动物尸体到底是什么?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临安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首席专家徐卫南。

  “秀上这个地方几乎年年都会发生一些程度不等的野生动物伤害事件,随着临安山林资源保护工作的深入,野生动物数量在稳步提升。” 徐卫南说,从大量的调查来看,可以排除是豹子,更有可能是金猫或者豹猫。他说金猫或豹猫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面对山羊等动物时攻击性强。“在切实的证据出现之前,所有的都只是猜想,无论是豹猫还是野猪,有可能是一种动物也有可能是多种动物均有攻击。”经过辨认,那只牙齿锋利的野兽尸体被认为是“果子狸”。他认为,防范野兽攻击的最好方式是圈养。对于因野兽侵害而造成的损失,他解释说要根据具体的野兽种类来认定,一般的流程是村民向当地政府反映——上报主管部门——专家实地核实——形成报告——适当补偿。

  百度百科显示,果子狸学名花面狸,是一种属于食肉目、灵猫科、花面狸属的珍贵野生动物。

  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程育民说,野猪是可以在规定的时段内进行狩猎的,而由野猪引起的损失目前补偿极少。“随着林地资源丰富,野生动物数量会增加,特别是野猪危害表现得比较严重。”他表示相关部门会密切关注野猪活动情况,也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调查,但养殖户是否能得到补偿,则需要根据规定并核实具体损失来确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