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余新镇借环境整治东风为全镇“增绿”

2017-09-06 10: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殷湘

  位于余新镇区余贤埭街和余北大街交叉口的渔里公园始建于2006年,占地约15亩,建成以来,一直是周边群众休闲、散步的主要场所,因人流量大、建成年份较久,公园里的大部分设施及绿化都破损严重,亟待提升。今年,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余新镇投入200余万元,对这个镇中心公园进行全面提升。

  近日,完成改造的渔里公园拆下围挡,露出“提颜”后的庐山真面目。灯光、绿道、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广场中央间隔栽种的绿植错落有致、生机勃勃,廊架上精致的“百鱼图”浮雕点题“渔里文化”,公园北侧新增儿童娱乐设施则成为孩子们嬉戏的乐园……公园启用后的每个傍晚,这里都热闹非凡,有人散步,有人锻炼,有人谈笑,附近居民张晓燕说:“真没想到家门口的老旧公园能改造得这么现代,满眼的绿意让人神清气爽,真是越来越有‘城里人’的感觉了。”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南湖区“生态环境建设年”活动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战”的号召,余新镇不断在“镇区美颜”版图上增添“绿”。按照“可绿尽绿”的原则,余新镇突出抓好镇区绿化项目建设,形成以公园绿地为中心,道路绿化为框架,步行绿道为纽带,重要节点周边绿化小品为补充的城镇绿化体系。

  除对渔里公园进行绿地补植,余新镇还开工建设了新贤公园及乍嘉苏出入口两块绿地,共为镇区增绿面积167亩。

  道路绿化提升方面,余新镇配合镇区主干道路面拓宽等工程,在路边绿化带种上低矮灌木,又美观又有部分吸尘效果。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工7个道路绿化提升项目,预计投入资金820万元,为构建交通绿色框架打下坚实基础。

  马贤港边拆违行动后,余新镇对拆后空地的利用也是“宜绿则绿”,计划修建马贤港绿道。同时,为充分保留镇区老街上世纪八十年代风貌,并将现代化中心镇区与300多年前的塔塘桥连接起来,该镇还计划沿思贤桥港南北两岸打造一条长约2公里的休闲绿道。加上之前的王庙塘绿道,余新镇的休闲绿道总长将达4公里左右。

  此外,余新镇还不断在细节上提升绿地品位,例如在沪杭跨线桥、南北湖大道、余贤埭街、余北大街等重要节点的周边打造精致景观小品,为绿化体系作补充,为扮靓镇容环境发挥更大的作用。

  余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护绿”,该镇特意聘请了专业的园林绿化公司对全镇绿地进行精细养护,镇属相关部门则健全巡查、考评机制,对养护工作进行督查,有效巩固绿化成果。据统计,今年以来,余新镇已新增绿地面积约210亩,总投入近300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