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15万亩水稻吃上“营养套餐” 平均亩产创新高

2017-09-02 10:36  来源:奉化新闻网 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应国民 毛龙飞

  你听说过水稻吃“营养套餐”吗?昨天,全国优秀种粮大户王国夫指着连片粗壮单季晚稻说:“我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对水稻进行配方施肥,单季晚稻长势十分喜人,预计平均亩产750公斤不成问题,增产潜力巨大。”据悉,今年全区有15万亩水稻实施配方施肥,吃上了“营养套餐”,亩产提高的同时,减少了残留污染。

  过去,由于农民种粮盲目施肥,既提高了种粮成本,又因化肥使用过量污染环境,还造成病害严重导致粮食减产。从2008年起,我区按照农业部要求,开始对27.94万亩农田实施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区农林局和区农技服务总站会同各镇(街道)农技站,对水稻农田实行缺什么补什么,缺磷肥就多施磷肥,缺钾肥就多施钾肥,减少氮肥使用量,增强水稻抗病能力。农技人员与全区种粮大户结对,到田头科学合理搭配“营养套餐”,提高水稻化肥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据区农技服务总站负责配方施肥的马建芳介绍,今年1000吨配方肥以每吨补贴300元的价格供应给种粮农民。

  在高级农艺师刘开贤的指导下,种粮大户江辅德的300多亩早稻全部吃上“营养套餐”,平均亩产高达550公斤,是近几年来早稻产量最高的一年。今年,全区1.06万亩早稻吃上“营养套餐”后,平均亩产达到460公斤,比上年高出38公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