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医保窗口打造三个便民“新常态”

2017-09-03 08:53  来源:金华日报 通讯员 骆云金

  昨日,义乌市北苑街道龚大爷因患高血压伴并发症到义乌中医医院就诊,看病的专家告诉龚大爷,他目前的情况可以在医院直接申报慢性病种证。专家为龚大爷填写了专家审核表,让龚大爷把材料拿到医院的医保办,医保办医生直接为龚大爷打印了慢性病种证历本。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在慢特病种核准事项上,截至8月底已减少群众跑窗口6902人次,”义乌市人社局医保窗口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事项由义乌市中医医院开展试点,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内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广。”

  义乌市医保窗口在打造群众办事“零等候”上下足功夫,实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的综合柜员制,所有医保窗口均能实现医保业务“一窗通办”。他们主要采用两个办法,一是精简材料,医保所有事项共计精简了材料30份,缩减幅度达54%,截至目前共计减少群众提供材料超5万份,取消了所有复印件环节,所需留存材料全部实现电子化存档;二是多种办理模式齐头并进,即时办理、收件办理、预约办理同步操作,办事群众窗口等待时间较原来缩短一半以上,基本实现即来即办零等候。

  除升级优化慢特病种证核准流程外,他们还将转外就医登记备案下发至市内二级以上定点医院,由原来的医院出具转诊单后再到医保窗口办理,改为直接在医院完全办理,截至8月底,已减少群众跑窗口9349人次。通过信息联网,该市实现定点单位医疗费用审核结算网络对账,办事群众无需再携带备案表到医保窗口审核盖章;实现未办理转外就医备案人员的联网结算,办事群众到省内异地定点医院就医,即使未办理转外就医备案也能实现联网结算。

  据义乌市医保窗口负责人介绍,义乌市作为我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唯一参保地试点城市,试点成效显著,目前义乌市共有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顺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是我省内开通跨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最多的县市,下步还将全面实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作为全省唯一获批国标委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医保经办机构,还着力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融入到窗口标准化建设,实现办事事项名称、依据、材料、流程标准化;统一答复口径、统一业务经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