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人社亮出半年成绩单 85%以上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08-19 15: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可

  少儿医保参续保取消“学籍证明”,办理退休审批、养老待遇、生育待遇等事项只跑一次、一窗办结,个人购房不需要再提供纸质参保证明……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杭州人社也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成效显著。记者从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务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85%以上办事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会上,杭州人社上半年“成绩单”令人欣慰:在就业创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接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8.47%,人社部向全国推广网络创业“杭州标准”;在人才国际化方面,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挂牌,杭州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在社会保障方面,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就业社保一体化扎实推进,医保个人账户扩大使用范围并实现家庭共济。

  此外,杭州试点医保移动支付,市民看病买药可以不用带市民卡了,领取电子社保卡后,通过刷二维码实现医保、智慧医疗结算。同时,杭州医保参保人员还可以在全国5429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免去了垫付报销的经济压力和不便利。

  下半年,杭州人力社保事业如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令人期待。据了解,接下来杭州将加快人才国际化,出台《杭州市加快人才国际化建设的意见》,在高新区(滨江)、西湖区和拱墅区试点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同时建设好“智汇杭州”国际招才引智互联网平台,帮助人才解决融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难题。

  在推进大众创业促进充分就业上,杭州将研究制定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出台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并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实施、建立小微创业园、加强创业培训等工作。

  未来,杭州的社会保障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萧山、余杭、富阳区就业社保将纳入市本级统筹,2018年起一体化正式上线运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