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河桥镇乡镇卫生院“白蚁”藏身

2017-08-01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韩艳微

  “明明医保卡都在我们手里,怎么钱就被刷掉了?”临安市河桥镇河桥村村民周晓春说,她的医保卡被刷8次,套刷医保资金280余元。

  去年,根据群众举报反映,临安市河桥镇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药房负责人(药房主任)黄某存在侵吞医疗保险资金问题。根据这一问题线索,临安市纪委立即组织人员着手调查,一起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移花接木”,借用村民医保账户将“自费零售药”改换成医保病人消费,套刷医疗保险资金的违纪案浮出水面。

  2013年年初,河桥镇中心卫生院药房工作人员张某发现镇卫生院医保一卡通结算平台的“空子”,只要输入参加合作医疗村民的医保卡账号,医务人员就可以开具处方完成整个医保账户报销结算过程。而有部分未参保患者到卫生院药房“自费”买零售药,并未纳入医保账户报销。这些零售的药品一旦披上“马甲”,变身成了“公费”药,就可以套取医保补助。这些“自费零售药”,就这样成了药房医务人员串通套取医保补助资金的“盘中餐”。

  “三年半时间,河桥镇卫生院的医疗结算记录多达5万余条,要从这里面找到套取医保金的信息,调查取证难度较大,而且涉及面较广。”临安市纪委执纪人员岳某介绍,虽然套刷的医保资金总额不高,但跨越时间长、套刷次数多,涉及人员多。临安市纪委先后5次对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锁定了涉嫌违纪的医疗结算记录和相关联人员名单。随即成立了四个调查组,分赴河桥、昌化和於潜三个镇9个行政村调查取证。

  经过深入调查,案情终于水落石出,黄某伙同张某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利用3个镇9个行政村的40人医疗卡套刷医保资金155次,共骗取国家医保补贴资金6128.47元。2016年12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降低岗位等级;张某受到记过处分,并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临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应救死扶伤、服务群众的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他们却背离职守,成为隐身于白大褂之后的基层“蚁贪”,“蚂蚁搬家”式地向国家医保资金伸手,而其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管不严也令人警醒。

  该案件发生后,临安市相关管理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全市医保一卡通结算平台进行升级,填补了无卡结算的漏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