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泉不多花一分钱就地取材巧建乡村绿色“大花园”

2017-09-02 11:33  来源: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柳霞 徐萍

  “旧物件回收再利用好处多,新建一个公园既不花一分钱,又让城镇更具诗情画意。”日前,龙泉市上垟镇负责人欣喜地说,镇里将青瓷烧制过程中产生的青瓷残次品、青瓷碎片、青瓷匣钵等广泛运用在街心公园、景区游步道等提升美化项目中,通过瓷片铺路、匣钵砌墙,在减少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有机融入了当地特色青瓷元素,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整治效果,深受游客和当地群众好评。

  为了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龙泉在统筹各方整治资金的基础上,鼓励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围绕“物尽其用”的绿色理念,充分挖掘旧砖、旧瓦、旧木材等各种旧物件的回收再利用价值,实现物美价廉的景观节点打造,不多花一分钱巧建出一个个乡村绿色“大花园”。

  在竹垟畲族乡,废旧材料建成的风景让人惊叹。道路两侧,摆放着从村民家中低价回收的木材边角料及多余砖块制作成的特色花架。村民们捐出的石臼、石磨、石条等“古董”,在沿溪游步道上巧妙造景,延伸出“石臼生花”的诗情画意。

  同时,乡里还对破旧粮仓进行改造利用,建成集室内礼堂、室外广场为一体的“畲汉中心”,成为竹垟乡全域文化礼堂,引来广大群众点赞。

  宝溪乡广泛运用竹木溪石、夯土草瓦等当地传统建筑材料,在人行道铺设、后洋区块道路提升等工程中,变红瓷砖、水泥路为青石板。在中心街立面改造工程中,改白瓷片为青砖原木。同时,以传统水碓为设计理念建设生态泳池休憩区,让村庄回归记忆中的模样。

  在住龙镇,原本51省道山洞贯通时遗留的大量碎石一直无处堆放,如今被用来填平四大停车场的路基,镇政府大院内及临时菜市场规划处花坛拆除后遗留的绿色植被,重植用于停车场四周绿化,建造了最原生态的停车场。

  在该镇江滨路美丽庭院改造时,充分考虑户主的家庭文化特色,利用酒缸、旧砖等作为庭院院墙建设用材,打造一户一品美丽庭院。同时,就地取材采料,充分利用乌溪江边自源头漂流而来的沙石,用于沿溪路面铺设及景观小品打造。

  “我们因地制宜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做到规定动作有成效,自选动作有特色,避免‘千镇一面、万楼一貌’。特别是各地巧妙利用废旧物造景,既生态又有特色,让人眼前一亮。”龙泉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自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旧物件经过回收再利用,节省资金起码有120万元,构建出“点上出彩、线块结合、全面铺开”的示范引领格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