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鹿亭乡实施垃圾分类留住美丽乡村

2017-09-02 10:18  来源:余姚市政府 

  “阿姨,您这只垃圾袋里除了菜叶、骨头、果皮之外,还混了纸巾和一次性包装,这些都是其他垃圾,应该将它们分类放置。”这几天,在鹿亭乡中村、中姚等村,活跃着一支支垃圾分类处理宣讲小分队。他们走村串户,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实施细则等,引导村民以主人翁姿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鹿亭乡是今年我市确定的两个垃圾分类处理试点乡镇之一。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前不久,该乡在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时,将此列为重点攻坚项目,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领衔抓好落实。目前,该乡在中村、中姚两村先行试点,随后将在其他8个村推行。

  据了解,当前农村垃圾主要有两大类,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针对砖瓦、石块等建筑垃圾,鹿亭乡要求各村自行处理,或用作铺路填坑,或用作塘渣填埋。针对生活垃圾,该乡采取以户为单位、每户发放两只不同颜色垃圾桶的办法,由每家每户在家门口实现垃圾首次分类。

  垃圾首次分类后,接着又将如何处理?鹿亭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林宇告诉记者,对于废纸、橡胶、塑料、金属、废电池、过期药品等可回收垃圾,由保洁员上门收取后送到村级垃圾集中点,随后再由乡环卫所集中清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垃圾分拣;分拣后,有效部分如废纸、塑料等回收利用,有害部分如废电池、过期药品等则在收集后送至“鸡毛换糖”超市换购有用物资;其余剩下的如尿不湿、一次性餐具等垃圾经压缩后送到我市指定的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对于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如厨余物、秸秆、果皮等可腐烂垃圾,鹿亭乡规定由各村保洁员上门收取,集中到村级垃圾处理点后统一运送到乡级垃圾处理站,用于处置可降解垃圾,再作为肥料反哺农田。为了使厨余垃圾“变废为宝”,该乡计划投资近300万元,逐步在相关村建造餐厨垃圾管理用房、安装处理设备。目前中姚村的一处日处理量可达600公斤的餐厨垃圾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预计9月底前可以正常运作;石潭、李家塔、中村、上庄4个村的餐厨垃圾管理用房正在建设之中,日处理量可达2吨的处理设备已经向厂方定购;其他各村餐厨垃圾管理用房已完成规划选址,预计9月底可以建设完毕,同时设备也将安装到位。届时,该乡的生活垃圾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