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康外来人口多的“租赁村”垃圾分类的“城西启示”

2017-08-17 15: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孙武斌 翁俏

  “坐在垃圾堆上数钱”。这句话曾经被人用来形容永康市城西新区的环境卫生状况。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片以高端特色现代农业装备产业闻名的区域,在带来创新活力和经济动力的同时,因为越来越严重的环境卫生问题而备受诟病。

  一组数据说明了城西新区发展面临的环境压力:城西新区下辖34个行政村,共有户籍人口1.9万余人,但外来人口有近7万人;34个村中,33个村都以发展“租赁经济”为主,各个村的外来人口皆数倍于本村户籍人口,这对治安管理和环境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日益增多的垃圾,不仅影响着乡村的颜值和气质,也制约了新区的生态环境提升,“改变理念,改变习惯”的垃圾分类工作刻不容缓。

  “垃圾分类,一要宣传到位,二要专业化与本土化结合,三要持之以恒。”城西新区党工委书记叶建永表示,抓垃圾分类,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把各个环节抓实,使村民思想转变过来,才能事半功倍。

  一个 “积分神器”引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改革

  8月14日,城西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全区34个村的“当家人”全员到齐,先后走进小东陈村、楼塘村和华村,实地查看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现场会的成员在华村参观

  1个月前,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效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西新区将这3个村列为试点村,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城西。”悬挂的标语横幅、生动的墙画,每家每户、商铺门前的分类垃圾桶,都衬托出城西新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悬挂了一块垃圾分类牌,上面除了标注党员联系户和温馨提示,最重要的还有二维码。”在华村,村委会主任王金有拿着扩音喇叭,当起了解说员。

  王金有话音刚落,人群中马上有人提问:“分类牌没有户主的名字,怎么辨别”“二维码能扫出什么信息”……

  “我来给大家演示一遍。”一旁的垃圾分类分拣员王美珍现场给大家演练了一番。

  “这个是统一配发的巡检手持终端机,我们一般称它为垃圾分类‘积分神器’。”王美珍拿出的“积分神器”和超市扫码机很相像,她将背后的扫描仪对准分类牌上的二维码,按下扫码键,显示屏上很快就跳出了相应的户主为梅彩连,同时显示了四档分值标准。

  “垃圾袋内分类完全错误扣5分,大部分错误扣3分,少部分错误加3分,全对的加5分。经过检查,梅彩连家的垃圾分类完全正确,可以加5分。”按下对应的分值标准,这户村民的垃圾分类检查结束,“绿色账户”上的积分也得到了提高。

  “终端机的投放使用,是我们在垃圾分类流程上的一次‘互联网+’模式的探索。”城西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程伶俐介绍,如何鼓励分类垃圾做得好的村民,鞭策做得不好的村民?积分制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烦琐的评分、统计工作会限制大范围推广。现在有了“积分神器”智能化设备,一切就可行了。

  在楼塘村,记者看到,几个分拣员非常熟练地操作机器。每天清晨5点半,分拣员们会分成两组,3个小时后全村当天的垃圾分类信息就可以导入电脑,谁家积了几分,谁家做得不好,一目了然。如有必要,还可以打印出来张贴公示。

  楼塘村垃圾分拣员应丽珍介绍分类情况

  对于做得不好的村民,分拣员会将情况直接反馈给党员联系户,进行整改,而做得好、积分高的,也将进行相应奖励。“现在主要探索智能化设备的推广可行性。下一步,我们将考虑积分兑换奖励的具体方案。”程伶俐说。

  一部 村规民约倡导下的垃圾分类

  同样是试点村,小东陈村除了“积分神器”,还有一本“制度秘籍”———《城西新区小东陈村村规民约》。

  小东陈村全村户籍人口330余人,外来人口多达1200多人。该村与城西物流中心相邻,周边企业多,村庄的几条主要道路上,一间间商铺林立,繁荣似集镇。不过,虽然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有所增加,但如何管理好外来人口这一群体,特别是由此带来的大量垃圾,也成为小东陈村面临的难题。

  小东陈村的美丽庭院

  “一大早就产生了六七车垃圾。”小东陈村保洁员应美霞说,这还是垃圾分类开展后的数量,以前更多。

  “小东陈村的垃圾分类工作,难就难在外来人口比较多、难管理上。”小东陈村村委会主任俞朝忠直指“病灶”。

  如何让外来人员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单靠“积分神器”似乎难以解决问题。垃圾分类没做好,房东觉得问题出在租户身上,租户因为没有切实的制约,也不把垃圾分类工作当回事。

  “村里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监督每个人的垃圾分类行为,但我们可以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房东负起责来。”俞朝忠说。

  于是,在最新一版的《城西新区小东陈村村规民约》中,垃圾分类工作被正式写入村民自治条款。按照条款规定,小东陈村外来人口管理实行房东负责制,房东要管好承租方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各项事务,同时按时收缴每人每年40元的卫生管理费。如未做好相关工作,房东要接受相应处罚。

  制度建立起来了,房东的责任感也增强了。垃圾分类做不好,房东不再像从前一样推诿,而是主动找租户沟通,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时间一长,垃圾分类“改变理念,改变习惯”真的在小东陈村得到印证。

  “一部村规民约就是一个村的‘治村法典’。”城西新区管委会主任朱高飞把垃圾分类工作形容为群众工作。“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是一句口号,更是一项要全力抓落实的工作。

  “以前我们能把小东陈村从一个落后的边缘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现在我们也有信心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好,让村庄更美更干净。”同样,在小东陈村两委干部眼中,垃圾分类既是一项“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

  据悉,近年来通过亮化、硬化、美化、绿化“四化工程”,小东陈村面貌焕然一新,并在永康市、城西新区的支持下,建起物流中心,村民年年有分红。“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环境都改善了。”俞朝忠介绍,下一步,小东陈村将根据永康市和城西新区的相关政策,在完善硬件的同时,进一步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

  一支 “城西铁军”的干事创业情怀

  “抓垃圾分类,就是抓干部干事创业的好载体。”城西新区党工委书记叶建永表示,今年换届以来,城西新区以党建为抓手,实行“党建+”月例会制度,“每月除了党建例会,再明确一项工作主题,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楼塘村也是此次参观的垃圾分类试点村。该村下辖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600多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这样一个大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让新上任的村支书楼林江、村委会主任楼天伟坦言“压力巨大”。

  “你看我们的村干部,晒得比煤炭还黑。”叶建永指着村委会主任楼天伟说,“邻近的花街镇有一个‘巧克力书记’,我们的村主任比巧克力还黑,我看了都心疼。”

  原来,楼塘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后,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上阵,对村里堆积多年的房前屋后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全面开展整村拆违,共拆除2万多平方米危房和违法建筑,全村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新区选取垃圾分类试点村时,村两委也主动请战,要求列入试点,并借机解决了几年都未完成的村卫生费收缴老大难问题。

  “不是村民不愿缴,而是对班子不信任,怕我们不作为。”楼天伟说,既然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不做过多辩解,村两委通过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以“低头做事就是建立信任”的姿态,把精力全身心放在美丽乡村创建、剿灭劣Ⅴ类水、环境整治、“治危拆违”等各项工作中。

  村民看着埋头干事的党员干部,内心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今年5月初,楼塘村重启卫生费收缴工作。连续7天的宣传车绕村宣讲结束,能收多少卫生费大家心里都没底。可当村干部在卫生费定点收缴处,看到渐渐涌来的缴费村民的那一刻,大家知道,信任重新回来了。

  据事后统计,楼塘全村有近80%的村民自觉缴纳了卫生费。剩下的20%,有村干部上门收缴的,更多的是村民主动向自家的租户收来的。“楼双龙、应文美、楼兴生、楼志达……都帮着村里向租户收来了卫生费。”楼天伟说起这些村民,心里也是充满感动。

  近13万元的卫生费收上来了,楼塘的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启动,村容村貌渐渐得到了改善。

  楼塘村干事创业的一幕,也是今年城西新区打造基层铁军的一个缩影。在新区每周编辑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城西新区一周工作综述》中,我们看到,一个个让人感动的身影奔波在工作第一线,“基层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绪。身在一线,更要敢于担当,当好上级部门的‘急先锋’、民生工作的‘排头兵’,更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这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情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