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最多跑一次”等案例获奖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2017-08-24 15:0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541352270216168139.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今天上午,“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金华的农村垃圾分类治理、遂昌的农村电子商务“赶街模式”等十个案例获得了“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

  2016年6月以来,浙江省开展了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旨在总结和推广各地各部门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典型。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承办单位组织省内外专家对278个申报案例按科学标准、规范程序严格评审。“最多跑一次”改革等7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金华市农村垃圾治理等10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义乌市涉外纠纷调解做法等16个案例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十佳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中,平湖市的“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是习总书记亲自点题的农业改革。平湖市积极创新发展“新仓经验”,引入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在全国率先组建了规模更大、覆盖更广、层次更高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合联,建立全省首个“12316”为农服务平台,初步建立了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以合作组织为基础、以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为骨干、其他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了以生产合作为基础、供销合作为带动、信用合作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有效提升了“三农”服务效能,也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金融制度、公共服务制度和农业经营体制等破题提供了有益探索。

342008259542366582.jpg

平湖市“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成果之一—浙江金丝娘水果专业合作社为蟠桃统一包装销售

  遂昌县经济商务局的农村电子商务“赶街模式”同样获评“十佳公共管理创新案例”。遂昌县针对农村物流通道不顺现状,成立网店协会,注册“赶街”电子商务公司,建设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区域运营中心、村级赶街网店、村内微信群和站长制度,突破信息和物流瓶颈,把电子商务延伸到了农村,有效解决了“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难题。“赶街模式”还注重对农民的培训,在229个村建立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开设网店,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目前“赶街模式”已在省内外47个县(市、区)落地,在全国建成了4000多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189217536285278603.jpg

遂昌县“赶街”村级服务站

  会议认为,本届评选活动产生的优秀创新案例,与中心工作贴得紧,创新特色十分鲜明,社会影响日益广泛,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公共管理和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会议强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和“六个浙江”具体目标以及“四个强省”工作导向,为推进公共管理创新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字招牌亮出来,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要把改革试点的含金量充分释放出来,进一步激发基层推进公共管理创新的动力;要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公共管理创新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让群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评选结果发布会上,获奖单位交流了经验,有关专家作了学术研讨。

  【获奖名单】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特别贡献奖(7个)

  1.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最多跑一次”改革

  2. 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特色小镇的浙江创造

  3. 浙江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4. 浙江省河长制办公室:治水创举河长制

  5. 浙江省委宣传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6.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今日聚焦》创新建设性舆论监督

  7. 浙江省综治办:平安建设“两网融合”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10个)

  1. 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农村垃圾分类治理

  2. 遂昌县经济商务局:农村电子商务“赶街模式”

  3. 杭州市综试办、杭州市委办公厅:跨境电商综试区改革

  4. 温州市金融办: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创新

  5. 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6. 中共平湖市委、平湖市人民政府:“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

  7. 中共开化县委、开化县人民政府:“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8. 台州市委统战部:基层民主协商“1+X”平台

  9. 德清县农办:农村产权交易示范平台建设

  10.舟山市卫生计生局:海岛医疗服务联盟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16个)

  1.义乌市司法局:“以外调外”的涉外纠纷调解做法

  2.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服务的“指尖平台”

  3.中共诸暨市委、枫桥镇党委:基层治理标准化“枫桥经验”

  4.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局:公民个人信用评价系统建设

  5.中共柯城区委、柯城区人民政府:全流域统筹美化乡村

  6.杭州市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

  7.中共海曙区委、海曙区人民政府:“开放空间”创新基层民主协商

  8. 丽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网格化信息化监管

  9. 绍兴市委政法委:农村治理的乡贤参事会

  10.温州市妇女联合会:“三段式”反家暴服务

  11.绍兴市环境保护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

  12.中共三门县委、三门县人民政府:农村治污设施运维管理社会化

  13.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行业市场化改革

  14.舟山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建设“中心制”

  15.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促劳动和谐 

  16.安吉县民政局:村级事务准入制

  第四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组织奖(6个)

  杭州市委办公厅、温州市委政研室、嘉兴市委政研室、绍兴市委办公室、衢州市委办公室、舟山群岛新区政研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