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瓜沥:创新引领,打造一流小城市

2017-08-29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国强 周婷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国强 周婷)萧山瓜沥,空港省门第一镇,萧然之东一颗璀璨明珠。

  如今,作为杭州东南门户,瓜沥这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近年来,瓜沥先后荣膺全国文明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是杭州市六大组团中心镇之一、萧山三大副城区之一,也是全省小城市培育首批试点镇之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瓜沥将开启新征程,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新城,向现代化特色小城市华丽转型,以萧山铁军排头兵的壮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力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小城市最前列。

  创新发展新引擎

  “未来瓜沥作为省内空港第一门户,新杭州建设的重要战场,我们要培育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窗口。更重要的是,为城市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瓜沥镇党委书记徐晓福如是说。

  近年来,瓜沥重点着眼小城市临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把建设发展临空产业园作为提振经济实力和推动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全力推动21平方公里临空产业园“一轴两片五区”规划落地。目前,已初步完成对临空产业园的规划编制,并开始启动招商工作。尤其是,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320亩的首都航空杭州基地项目签约落户瓜沥,这是瓜沥临空产业园的第一个重大项目。

  临空发展已成为瓜沥的“金字招牌”。在航空服务产业方面,目前瓜沥已与长龙航空、东方航空达成合作意向,并顺利引进两家分公司。在航空零配件维修产业方面,已顺利引进武汉航达杭州分公司项目,并已落地开工。同时,瓜沥也有效积累了一批意向项目,如拟投资2000万美元的普洛斯物流项目,拟投资1.2亿元的郑明杭州温控产业园项目等。

  担使命,创大业。今年是瓜沥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第七年,在完成两轮“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未来瓜沥镇将以萧山区委提出的“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的“三化联动”为要求,以城市核心区和临空产业园区为建设重点,着力空间优化、产业升级和社会转型,预计未来三年GDP年均增长7%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0%,2019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6%和50%,全力打造现代化特色小城市,实现城市、产业、社会、环境华丽转身。

  “省市已明确提出要全力推进临空经济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把萧山机场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并把航空产业和临港经济打造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瓜沥是空港省门第一镇,打造现代化一流临空新城是瓜沥的新机遇、新挑战。”王润东镇长说。

  127平方公里,在中国的版图上瓜沥也许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蚂蚁”,但正是这只“小蚂蚁”,撬动了“大版图”——从“镇”到“城”,何等大的跨越!“瓜沥奇迹”用实际行动证明,这绝不是空想。

  工业偕城建齐飞

  作为萧山乡镇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瓜沥工业已形成了千帆竞发、万舸争流的局面。在这片热土上,已有航民股份等5家上市企业,钱江电气成为国内行业标杆,佳力科技跨出国门,在德国建立产品研发中心;“雅马哈”钢琴、“不二家”食品等耳熟能详的市场畅销品牌打上了“瓜沥制造”的标签。

  从“镇”到“城”的转身,工业化给小城市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日前,《萧山区瓜沥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行动计划明确,瓜沥要力争走在全省小城市最前列。

  今年,瓜沥又吹响了冲锋号,实施政府和产业两大类项目80个,尤其是要改造提升比重高、总量大的低端传统产业,积极引入新兴产业,以招引航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态环保、高科技智能企业为重点,为瓜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已梳理确定首批531个企业转型升级项目,今后瓜沥将以更大的力度助推14家企业的股改培育和9家企业的上市工作,在不远的将来打造新兴的“瓜沥板块”。

  如今,城市化的靓丽新姿正在瓜沥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悄然展现——

  1平方公里的新区启动区块已雏形初现,在这里,集结了行政中心、科创园大楼、文体中心、市民广场、“七彩小镇”、瓜沥商业中心等数个城市建设项目,将承载起行政、文化、金融、商务等多项功能;3000亩临港工业功能区块建设热火朝天;航坞山下,近代海派绘画大师任伯年的纪念馆已经建成;东灵江边,景观改造后,河道两岸的绿树红花衬着清水碧波,秀丽宜人,成为老百姓闲暇时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目前,瓜沥正立足小城市标准,修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完善未来新区3平方公里控规、旧城1.5平方公里修规、南部旅游区发展规划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城镇建筑风格、建筑色彩、标志性建筑等城市设计方案,实现以规划引领发展,拉高品位,提升形象。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如今,瓜沥正以临空产业、特色工贸、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等产业为支撑,大步迈开产城融合新路,逐步形成小城市发展的独特模板。2016年,瓜沥全镇GDP实现14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8.6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41名,并成功入选2016年度“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日前,瓜沥文体中心迎来了又一波客人——他们是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组委会一行领导。这个位于新区核心地段,投资达2.5亿元,占地58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形似“鸟巢”的文体中心,得到了亚组委领导的连连称赞。此前,瓜沥文体中心还因其“高颜值”和“高规格”,吸引了国家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考察组,先后两次前来视察。

  美丽瓜沥铿锵行

  昔日的瓜沥,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也曾有各种“疑难杂症”:既有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的“集镇病”,也有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的“农村病”,还有乱占道、乱停车等“城市病”。为此,瓜沥下决心一手狠抓生态建设,一手强化民生保障,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打造小城市独有魅力。

  “五水共治”是事关民生的系统工程。以萧山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启动为契机,瓜沥制定了年度治水总目标——今年6月底,剿灭区控断面劣Ⅴ类水;10月底,全镇剿灭劣Ⅴ类水。瓜沥全镇共有河道129条、池塘1087个。目前,已完成沿河拆违20.7万平方米,清淤53.5万立方米,封堵各类排污口4892个,实现了“拆、疏、堵、修、配”的一河一策、一塘一策。针对白洋川集镇段、永福中心河、童家殿湾等治理难度较大的河道,全力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此外还将探索运用海绵停车场、纳米曝气、微生物修复水体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手段改善水质。

  拆违建,是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瓜沥打造现代化特色小城市的必经之路。今年开年以来,瓜沥镇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一鼓作气,强势推进广告牌整治、道路沿线整治、城区交通秩序等系列整治活动,取得战绩连连。截至目前,已拆除违建面积达36.7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建已达213.42万平方米。老百姓拍手称快,“违法建筑拆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视线变好了,连天空都变开阔了。”

  同时,大力推动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安居品质。

  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破题,瓜沥成立了全区首个镇级城市管理委员会,铁腕重拳树立新城市管理理念,秀出小城市的独特韵味。如今,管委会已治理“脏乱差”区域8万平方米,处理“城市十乱”现象约900起,特别是在青六线、东灵路、建设四路等城市主要道路广告牌大清理中,以“15天拆除1.5万方”刷新了瓜沥速度。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个更美好的瓜沥,将在改革创新的奋进中引领时代,阔步迈向新未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