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管户”到“管事” 金华市国税局探索创新现代化税收征管方式

2017-08-30 07:4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薛文春 施源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作者 薛文春 施源)为贯彻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税务总局《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和省局《浙江国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实施方案》,浙江省金华市国税局以开发区分局为试点,率先取消管理员固定管户制度,成功探索出一条以“管事制”为核心的现代化税收征管之路。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管事制”改革,就是从“分户到人、各事统管”的传统管理方式,向以信息化支撑下的风险应对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方式的一个转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金华市国税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封庆一语道破关键。

  今年年初,开发区分局实施了“科室分局化、分局科室化”管理新架构。将管理员职责细分为五大类别,把原由管理员承担的职责调整到各专业化管理岗位。通过岗责的内部清分与跨科室认领,彻底改变“分户到人,各事统管”的旧模式。

  “原来光1个街道就有13000余户纳税人。”开发区分局基础税源管理科科长郎一帆坦言,涉税事项非常多根本管不过来,还要担心承担连带责任。“现在按流程分配任务,每个人把职责内的事情做好,还能腾出时间精力去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缴税

  “企业主观上肯定遵从税法, 客观上却不得不面临纳税风险。”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卫红所说的这一情况也正是许多纳税人的心声。为此开发区分局创新性地将风险管理理念引入“管事制”改革中。

  所有涉税事项按照“任务分派-任务执行-结果反馈-风险监控-持续改进”的程序闭环运行。依托“金税三期”等系统获取税源信息数据,对内以税源数据约束税源管理。再依托第三方数据平台,对外获取相关部门的税源信息,确保大数据集中管理。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纳税,纳税人同样经历了一个适应的过程。“新制度倒逼着你必须掌握税务知识。”如今杨卫红开始通过开发区分局提供的税企微信群、钉钉丁税宝、国税网站等专业化纳税服务渠道自主学习。

  岗位各项指标率纳入考核

  “服务效率提高了。事情提交给对应岗位的税务干部办,当天就能走完流程。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浙江尖峰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龚习良对改革前后的变化感触良多。“管事制”改革将岗位任务完成率等列入年度组织绩效考核,由分局绩效办通报打分。并对所有考核扣分进行定向追责溯源。设置考核监督岗,对异常预警进行督查督办。

  实施至今,全局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类税种专业化人才不断涌现,专业化税源管理团队逐渐形成。改革得到了省国税局领导的高度肯定。“管事制”改革还促使纳税服务质效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