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区域党委以党建引领共建 永康美丽经济“盆景”成“风景”

2017-08-24 14:35  来源:金华日报 

  “这几天来村里的外地游客很多,全村300多张农家乐床位供不应求。”昨天,在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伟说,他打算将“溢出”的客源与周边6个村分享。

  陈建伟的另一个职务是“美丽舜城”区域党委委员,这个区域党委由大陈村等7个村和3个景区的党支部联合组建而成。区域党委决定依托周边的3个景点,以旅游带动民宿产业发展,帮助7个村的村民致富。目前,大陈村在7个村中民宿起步最早、发展最好,区域党委交给该村的任务就是帮助其他6个村发展旅游业,已初见成效。

  永康有710个行政村,存在局部发展不均衡、资源难整合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目标,永康近年来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强化党组织引领发展功能,组建了37个区域党委,覆盖251个村和企业党支部,助力区域内“携手共建、同谋发展”。

  在花街镇党委牵头下,一年前,山旮旯里的吴坑村与相邻的倪宅、溪边汪、章坑、定桥村共同组建倪宅区域党委,实行资源共享、区域共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线,抱团效应日益显现。定桥村以桥为特色,沿村口小溪建起一座座仿古桥,串联成景;吴坑村建起千亩桃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同时加快村庄环境整治。有区域党委的“龙头”引领,地处偏僻的吴坑也抱上了“金娃娃”。吴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华介绍,借助千亩桃园的“美丽效应”,今年村里趁机发展西瓜、梨瓜、绿色蔬菜等自助采摘游,日均接待游客200人以上,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农村发展不能只做几个‘盆景’,而要想办法把‘盆景’做成‘风景’。”永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通过建立区域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和带动作用,强化资源整合,就是要破解一些村想做而又做不了的事,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目前,该市37个区域党委中,有9个区域党委依托7家党群服务中心,实行“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将组织活动、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有机整合,辐射周边群众上万人;有15个区域党委以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影视等产业为主导,搭建起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大平台。

  永康还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创新帮扶举措,从全市挑选10名治村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村主职干部,担任“治村导师”,通过以强带弱、以点带面、以先进带落后等措施,逐步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治村水平。一年来,该市99个低星级村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