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南咸田村有场“儿童启蒙礼”

2017-08-29 16:27  来源:中国台州网 江文辉

  近日,温岭市松门镇南咸田村在村文化礼堂,给孩子们准备了一场特殊的活动——“儿童启蒙礼”,以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 8月27日上午,在徐徐的《弟子规》诵读声中,18位穿着传统汉服的儿童依次进入礼堂,他们都即将步入小学校门。

  在司仪的主持下,孩子们先是进行了正衣冠、行拜师礼,然后由先生为孩子们一一点朱砂。

  这一环节被称为朱砂启智,额头红痣意为“聪明记”,之后便开始诵读经典,让孩子们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此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珍惜读书的机会,培养他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启蒙礼”上,还举行了“开笔破蒙”,老师给每位学童分发了一张大宣纸,还有毛笔等,让学生在干净的宣纸上书写“人”字,看似简单的一个“人”字却意义深远,一撇一捺,立于天下的道理会随着这些懵懂孩子成长时才能明白。

  活动结束后,村妇联给学童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支象征开启智慧、吉祥、好兆头的“智慧笔”,一对“聪明蛋”,祝愿大家以后更加智慧好学、健康快乐。

  村妇联主席金彩香说,启蒙仪式,既是对个人成长一个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一种敬重,可以点亮学童懵懂的智慧之灯,教导学童基本的做人道理,让学童一生铭记、终身受益。

  据了解,七岁启蒙礼,又称为“破蒙”,古时候也称为“开笔礼”,为中国古代人生四大礼之首礼,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行启蒙礼,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标志着少儿进入了人生的学习阶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